备战不好敌人一定会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柴永忠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9 01:36

假若墨子再遇公输般

——未来战争制胜机理断想

■柴永忠

制图:谭斯旗

作为军人,我常想一个问题:当战争的黑云压城之际,我们该如何擎起智慧之剑呢?

我不由想起2400年前的一段典故,中国的古人对此问题似乎给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答案。

战国初年,楚国雇佣发明家公输般,制造了一种攻城利器,恃强意欲攻打宋国。墨子闻讯后,急忙赶往楚国劝楚王罢兵。几番劝阻无效后,墨子解下腰带,围出一座城,拿几块小木板当作工具,与公输般演习攻防。公输般采用一种方法攻城,墨子就用一种方法守城。公输般的九种攻城方式都被墨子的防御武器一一化解了。最后,公输般的进攻武器都已用尽,可墨子的防御武器却还有余。公输般只好认输,楚王见此无奈地放弃了对宋国的进攻。

一场剑拔弩张的战争最终消弭于无形。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解带围城”的故事,此事在《墨子·公输》与《战国策·宋卫策》等典籍中均有记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