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赢解放战争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四铁”精神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杨涛 张红静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06 16:22

3、纪律如铁 令行禁止战力强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毛主席关于纪律是革命胜利保证的精辟概括。无论是战场上的两军对垒,还是解放后入城的管理工作,解放军都表现出一贯的钢铁纪律和过硬作风。

我华东野战军挺进上海外围后,根据上级指示,制定了既要解放上海、又要保全城市的周密作战计划。陈毅司令员形象地说:“上海之战好比瓷器店里打老鼠,既要捉住老鼠,又不能把那些珍贵的瓷器打碎。”

作困兽斗的国民党军在上海周边布设了强大的火力防线:3800余个钢筋水泥碉堡、1万多座永久和半永久掩体碉堡、数万颗地雷,天上有飞机,海上有军舰,陆地有装甲兵部队,等等。手握重兵的国民党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信誓旦旦地说:“我们的大上海,要成为攻不破、摧不毁的斯大林格勒第二。”

为把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把大上海完整地交给人民,华东野战军下令:只准使用轻武器作战,一律禁止使用火炮和炸药。我攻击部队坚决执行上级命令,主要使用步兵轻武器,以短兵相接的方式歼灭敌人。战斗过程异常艰苦,部队付出了很大牺牲。目睹了当年战斗的上海百姓回忆道:“解放军战士一批一批倒下又一批一批往前冲,苏州河水都被染成了红色。”

大军胜利进城后,严格执行入城守则。为不影响市场供应和金融秩序,解放军一律不允许在市区买东西,甚至部队吃的饭菜都是在几十里外的郊区做好,再送到市区。为了不惊扰上海市民,疲惫至极的战士和衣抱枪、整夜卧睡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两侧。

图为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部分内容。

“天下竟有这样的好军队!”国外报纸上,醒目出现了解放军露宿十里洋场街头的照片。上海市民在和平的晨光中见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军队。热情的上海市民争相邀请解放军战士到他们的房间休息,可是战士们婉言拒绝了,这些为人民流血牺牲都毫无畏惧的子弟兵,无一人擅闯民宅、违反部队的纪律。

1949年,解放军开始进城,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在解放了的各个城市,解放军都秋毫无犯、纪律严明。全军上下都在强调纪律,不做李自成第二。战场上英勇杀敌的战士面对夹道欢迎的市民时,一个个却羞涩不已。他们不洗澡、不上厕所,生怕违犯了组织规定的群众纪律。国统区的老百姓哪里见过这样的军队、这样的军人?国民党军队与这样的军队交手,岂能不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