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赢解放战争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四铁”精神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杨涛 张红静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06 16:22

2、信念如铁 屡克强敌奏凯歌

在解放战争中,我人民子弟兵信念如磐,意志如钢,敢打必胜,勇往直前,以“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坚定信念,战胜了强大敌人,打下了人民江山。

解放战争爆发后,国民党总兵力达430万,其中部分兵团全部配以美式装备,背后有大把美元支持,而我人民解放军总兵力只有127万人,其中野战军为61万,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兵力处于1:3.4的劣势。但在人民的支持下,我军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和力量。

1946年,我6万中原部队健儿被30余万国民党军包围,中原部队开始战略转移。国民党用20个整编师采取分进合击、反复“扫荡”、各个击破以及“棋盘战”“穿梭战”“突袭”等手段对我发起猛烈进攻。

而我中原野战军此时的境遇是:弹药奇缺,物资供应困难,伤员无处安置,非战斗减员不断增加,活动地域日益缩小,部队战斗力严重下降。中原我军不畏艰险,不顾疲劳,顽强阻击,与敌机智周旋,付出了重大代价,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终于实现战略转移,完成突围任务。

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上海战役中,严格执行城市政策,不住民房,露宿街头。

在四平战役时,毛泽东以中央名义致电林彪:“党内若有动摇情绪,哪怕是微小的,均须坚决克服。”东北局和东北民主联军也深知国民党不会将和平拱手相送,只有将国民党打痛、打败,他们才会坐到谈判桌旁。

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我东北民主联军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63天的艰苦卓绝的战斗,四平几易其手。在战斗最为艰苦的阶段,我东北民主联军依然坚定信念,投入大量兵力,以顽强的斗争精神与敌进行肉搏厮杀。通过这次苦战、恶战的锤炼,东北野战军在后来的战斗中,从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一路高歌猛进,为解放全中国立下了赫赫战功。

在孟良崮战役时,战斗打到后来,我军伤亡很大,物资奇缺,饥困交迫,国民党整编74师对我发起轮番反扑,力图实现“中心开花”的预想,而包围圈外的40余万国民党军又有对我形成反包围之势。面对紧张态势,我人民解放军抱定必胜信念,通宵激战,猛虎掏心,从敌阵线中央割歼其进攻主力,打破了国民党对我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陈毅元帅评价此役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在解放战争中,无论敌人多么强大,无论环境多么险恶,解放军始终以坚定的信心,以鲜血和生命践行铁的信念,最终取得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