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决行动维护国家利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22 03:09

索马里海盗的袭扰,本身并不能直接导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护航是新世纪国家利益发展变化以及国人对这一发展变化逐渐认识和体验的结果。理论必须由行动和案例来推动,国家发展过程中,案例往往在创新思路、转变观念、开启行动方面具有特殊推动作用,中国海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就是这样一个划时代的标志性案例。

国家利益是动态的、不断发展的,如何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对中国军队提出了严峻挑战。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为标志,中国派出军事力量走出国门维护国家利益。通过这个案例,中国不仅对自己利益和安全做了一次全新的审视和认识,而且对维护地区安全和做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了一个全新的审视和认识,在此基础上,不再仅以慷慨激昂的语言宣示观点,而是以坚决果断的行动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中国的贡献。

(作者金一南系国防大学教授)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2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