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杀:太行山的岩浆地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慧民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7 09:55

太行山的岩浆地火

——从抗战题材话剧《谍杀》谈艺术之美的张力

■本报记者 曹慧民

编者按

历史不能忘记,铭刻着八路军在1942年5月的那段沉重艰苦的抗战历史更不能忘记。这段沉睡70多年的抗战历史,重新被挖掘出来,通过文学作品,通过壮美的话剧舞台,呈现在读者和观众面前时,我们感受到的是对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敬仰和崇敬,对为抗战牺牲先烈的缅怀和纪念。本版以戏剧文艺评论的方式为主题,特别策划了这期富有史诗般主题的叙说。让我们和读者一起唤起对历史的思考。

历史并未走远,我们够得着它。

舞台上,一束聚光灯,“刷”地打在巍巍太行山上。那一刻,历史一下溶成了剧情。

70多年前,这里曾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击日寇的主战场。烽火硝烟下,一场共产党、八路军与日寇明暗两条战线上的生死对决正在展开……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根据军旅作家沉石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由著名导演王延松执导,太原市话剧团创排演出的抗战题材话剧《谍杀》,5月初在太原市首演成功后,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又应邀晋京在北京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隆重上演。

首都剧场,话剧艺术的荣光殿堂,第一次以“抗战解密话剧”的形式,向世人展现这一庄重艺术的独特魅力。

饱满的剧情,

大幕开启的一瞬,

舞台像裂开一道闪电

我惊异于大幕开启的那一瞬,幕布裂开的缝隙,犹如一道闪电,照亮了时间深处尘封的史实,历史露出它某一时刻的狰狞和诡异。

我们坐在暗处,被静静地带入剧情: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战、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八路军在正面战场连续重创日军。恼羞成怒的冈村宁次秘密制定“C号作战计划”,别动队袭击太行山八路军总部,特高课绝密暗杀01号首长……

谁是“蝴蝶”?“长空”又将怎样行动?计中计,谍中谍。《谍杀》以解密的形式,揭开了尘封70多年的谜团。

随着舞台上一幅山西太行山军事地图的黑色箭头逐渐逼近中心,话剧在强烈的悬念中为观众层层剥茧,抵达剧情核心。

没有迹象表明编剧在追逐时下的谍战剧风潮。早在悬疑谍战剧风行前,素擅探秘的沉石就写出了《黑色马六甲》《血色腾冲》等传奇、悬疑作品。历史的丰富、多元,甚至吊诡,吸引诱惑他不知疲倦地探寻,5年间赴晋冀豫等地实地踏访,跋涉太行山的沟沟壑壑,从故纸堆里发掘真相。

“感觉不是我在寻找那段历史,而是那段历史在寻找我。”那些日子,风尘仆仆归来的沉石,一脸风霜,情怀里叠加了太行山岩壁,刀劈斧砍的,厚重而巍耸。我笑说他是“文学的地质勘测队员”。

也许参透了千仞石壁中蕴藏的历史密码,沉石钩沉了尘封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写成长篇小说《谍杀》。

去年,一个偶然机会,太原市话剧团团长韩林得到这本小说,她一口气读完,不禁惊叹: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发生过这么惊心动魄的故事!“日军甚至把特务派到了彭总的警卫员身边,这不是虚构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史实。”此时,国内话剧舞台上,尚无一部解密类题材的剧目,她钦佩小说的情节跌宕起伏,舞台表现力极强。

岁末,这部被列为太原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剧目正式启动。

今年春节期间,全团演职人员人手一册原著,年轻人在开卷品读中走近历史,揣摩人物。与此同时,沉石与曹熠正在着手剧本创作。他们打乱小说原有的叙述结构,从繁杂的历史事件中,梳理出几组重要的人物关系,捋出最富戏剧性的故事情节,五易其稿。

3月中旬,《谍杀》剧组亮相,进入全面排练阶段。4月24日至25日,太原解放纪念日,该剧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历史是最大的“罗生门”。

英国哲学家科林伍德说:“一切历史都是艺术,因为讲故事是一种艺术,但讲真实的故事却是历史。”

6月6日晚,我坐在北京首都剧场里,目睹惊心动魄的历史一幕幕闪过。在饱满的剧情中,正义与邪恶殊死搏斗、善良与残暴激烈较量、爱欲与情仇纠缠厮杀。剧终时,我一激灵:“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智慧和力量,这不正是中国人面对凶残敌人的一种顽强不屈的精神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