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强军论坛(观点)>>正文

不断提升依法治军质量成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倪文鑫责任编辑:康哲2015-04-07 04:01

习主席在视察南京军区时深刻指出: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加强部队法治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培塑官兵的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提升依法治军质量成效,需要着力在破立结合上下功夫用实劲。

破旧思路立新理念,自觉培树依法治军思维模式

法治思维是法治方式的前提和基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部队建设,必须要有自觉的法治思维。

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党的十八大报告从过去学法守法用法到第一次提出“尊法”,就是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强调法治信仰的重要性。法律权威源自人民的真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作为军人必须发自内心认同法、信仰法,使法内化为政治信念、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

积极转变思维理念。人们在实际工作中容易形成工作套路和思维定势。这其中确有有益的经验积累,但也有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成为一些领导干部随意用权、盲目决策的托词。转变思维理念,就是要善于从法治角度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不被经验遮望眼、不让习惯束手脚、不把参照当遵照,时时用法规审视惯例、使经验让位法规。要做到思考问题自觉与法规制度接轨,实施决策自觉以法规制度为据,检查指导自觉以法规制度为本,处理问题自觉以法规制度为准,切实使工作行为符合法治精神和法规要求。

主动改进行为方式。当前,各级广泛开展“学法规、守法规、尽职责”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就是让各级依法履职、依规行事。领导机关要更加注重发挥法规制度的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多强调按法规制度办,不抛开法规制度另搞一套;更加注重把工作的注意力从侧重于管具体事务、管具体人,转到侧重于管建章立制、管法规执行、管执纪执法的监督检查上来。

破旧方法立新机制,紧紧扭住依法治军重点难点

运用法治方式推动部队科学发展,任重而道远。今年全军重点纠治依法治军中存在的法规意识不强、工作筹划不科学、执行法规不坚决、整改治理不彻底和责任追究不严格等五类倾向性问题。当前迟滞束缚部队依法治军的重难点,也是下一步重点纠治的着力点。

着力解决领导机关依法指导的思想不够端正。我们常说“问题出在基层,根子在领导机关”,这不仅说明了领导机关指导的重要性,也道出了领导机关不依法指导、不科学指导的危害性。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机关凭老习惯、老经验提建议、作决策,凭主观想象搞“概略瞄准”,触“红线”、闯“红灯”、打“擦边球”等现象,还客观存在。

着力解决基层依法抓建的措施不够科学。个别干部抓工作不认真研究法规制度、搞训练不钻研训练大纲、抓管理不遵循条令条例,甚至对组织生活制度、经常性工作说不清、道不明,抓工作怎么可能遵章守法?尽管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根本上讲,还是没有把依法治军的标准和要求立起来。

着力解决官兵守法用法的行为不够自觉。表现为对新规禁令不严守,对基本法规不遵循。对此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老经验、老习惯”宣战、拿“土政策、土规定”开刀、让“我以为、我认为”杜绝,切实做到党委依法决策,决策程序守法、决策内容合法、决策实施依法、决策监督靠法;机关依法指导,按照《纲要》“五个坚持”要求把职责履行好,不越权、不侵权;部队依法行动,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建立正规秩序;官兵依法履职,时时处处守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