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一周军媒快评>>正文

以“四个全面”为统领凝魂聚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显军责任编辑:康哲2015-03-30 09:21

以“四个全面”为统领凝魂聚力

■刘显军

“四个全面”既是引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布局,也是新形势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行动纲领。广大官兵要始终保持“在弦上”的忧患意识、“在路上”的进取意识、“在肩上”的责任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立足治国理政全局,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

“四个全面”既是引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布局,也是新形势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行动纲领。当前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关键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以“四个全面”为统领凝魂聚力。

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振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信心和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坚实基础。全面小康,意味着“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是“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落实到部队建设中,就是要以更高标准铸牢军魂,自觉献身强军实践,树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和战备训练中去,以无私的情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力献策。

顺应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洪流,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顺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适应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必然选择,是抓住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尤其应在转变思想观念、变革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体制编制、政策制度、方法手段等各个方面下大力气。按照习主席和军委统一部署,国防和军队改革正稳步深入推进,广大官兵应在思想上、行动上作好充分准备,自觉讲大局、听指挥,坚决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破除思维定势,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革发展中拿出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破解矛盾的勇气担当;坚持战斗力标准,以创新举措让战斗力各要素活力迸发;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凝聚起改革的正能量,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军部署,强化科学管理。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当前,部队建设管理上还存在观念落后、手段滞后、效率低下、标准制度难落实等现实问题,应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为契机,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树立科学管理理念,向战管一致、强质增效、服务官兵转变;按照科技推动、精确高效思路创新管理方法,运用目标管理、能动管理、矩阵式管理等科学管理手段,实现质量、速度、效益的统一;按照依法施管、规范有序要求健全标准制度,逐步建立覆盖全领域的监督、考评、问责机制,形成人人学法懂法、以法施管的良好局面。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毫不松懈地加强作风建设。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战胜“四大危险”,才能始终成为团结各族人民奋勇向前的坚强核心。同样,只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才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根基永固、军魂不变。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在弦上”的忧患意识、“在路上”的进取意识、“在肩上”的责任意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刀口向内,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纠“四风”纯洁党性;持续抓紧从严整治,用党中央和习主席的指示要求统一思想,深入抓好干部、财务、住房等各项清查整治工作;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以问题导向完善制度、细化标准、健全法规,把容易出问题的领域、风险比较高的岗位、经常掉链子的环节找准,有的放矢堵漏补缺,一步一个脚印地夯实优良作风基石。

(《解放军报》2015年3月2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