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互联网“考卷”,军人该如何作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哈乐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20 03:03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新概念“互联网+”,使人们习以为常的互联网再次成为焦点。两会传递的信号表明,互联网的功能还将继续扩展,影响力仍将不断扩大。可以预见,更加澎湃的互联网大潮即将涌来。

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军人上网用网也已成为常态,但需要注意的是:网络意识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升级;既要看到网络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平台,也要清醒地看到网络大潮下的一处处暗礁。从这一点上看,互联网不啻为一个充满未知的大考场。军人在网上和网下两个考场都应交出合格答卷,在现实生活中立身正己,在互联网大潮中激浊扬清,这才是当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在众说纷纭的网络舆论场保持政治底色。当前,信息思想战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样式,其战略目标是争夺人心。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企图通过网络对青年官兵拔根去魂。面对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如果不善于独立思考、不懂得理性判断,就可能被假象蒙蔽,进而丧失政治立场。这就对当前每一名军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把网下的学习积累和实践磨砺转化为网上的指南针与定盘星,努力提高分辨是非曲直的鉴别力和对负面信息的“删除力”,不让“野草”在头脑中生根发芽,始终保持听党指挥的政治定力。

在良莠不齐的网络文化圈中做到洁身自好。互联网造就了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景观,也带来了以恶搞、无厘头和颠覆传统为特点的网络亚文化现象。与主流文化相比,网络亚文化渗透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影响力有时也更大。这其中,不乏一些在时尚外衣包装下的暴力、色情、反动和鼓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信息。对于这些看似龙吟凤哕、实则秽不可闻的“精神毒品”,军人更应当认清危害、自觉抵制。

在“人人手持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坚持谨言慎行。随着移动互联网和自媒体的蓬勃发展,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中晒生活、晒工作、晒观点,对许多网友来说如同一日三餐一样必不可少。无分享不网络。军人在上网时,也时常与家人、朋友互动与分享。不过,军人切不可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网友,网上发声绝对不能将保密规定等纪律约束抛在脑后,应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他人可以说的,军人不能随便说,他人可以晒的,军人不能“任性”晒。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新一代革命军人能否在互联网大潮中游好泳、不溺水,守住魂、不迷失,关系到我们这支军队是否政治上靠得住,风浪中击不垮,战场上打得赢。每名军人都应筑牢思想防火墙,带着警惕去冲浪,答好网络这张时代考卷。

(作者单位:沈阳军区总医院) 

(《解放军报》2015年3月20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