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新华时评:八项规定是作风建设“新长征”

来源:新华社作者:新华社记者甘泉、汪军责任编辑:吴昊2014-12-02 13:45

(原标题:八项规定是作风建设“新长征”)

过去的两年,是八项规定带来党风政风深刻变化的两年。78年前,共产党人曾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一步一个脚印,用时空的变化赢得战略主动。今天,对八项规定的坚守,正是新时期的共产党人作风建设的“新长征”,仍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性坚持下去,而且需要的过程可能更长。

基层的感受总是最具鲜活的说服力。工作餐四菜一汤,不再打着“意思一下”的幌子上高档酒水;公车行驶在路上,不再“顺便一下”接孩子;奢华贺卡、天价月饼成为历史,领导干部之间的来往不再“表示一下”;下基层调研不见“山货野味”不进“总统套房”,提前“安排一下”的老规矩不再成为规矩。

过去这些“意思一下”“顺便一下”等“四风”问题被认为是积弊已久、积重难返。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抓“文山会海”“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八项规定持续通过一场场“小战役”赢得口碑、改变作风,从一个个小切口活血化瘀、疗治病情,为刮骨疗毒赢得时间。

经过两年的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党风政风改变的一个缩影,也在带动整个社会规则的渐变,形成良好风气。而八项规定更为现实的意义还在于,为实现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战略部署,提供了作风上的重要保证。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虽然群众眼皮下的“四风”问题明显好转,但高压态势下,有些则转向更加隐蔽的“青纱帐”。有领导干部打出租去参加宴请;有的饭局将茅台酒装进矿泉水瓶;有的公职人员躲进偏远的“农家乐”、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有的领导干部沉迷于“猎枪上的腐败”“镜头上的腐败”,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

改变作风,革新除弊,贵在持之以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意味着从严治党将成为新常态,作风建设必须落地生根。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只有持之以恒落实下去,作风建设的“新长征”才能取得最终胜利,八项规定最终一定会更深刻地改变中国。(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