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南太之行展现中国精彩外交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薇薇责任编辑:李林2014-11-24 17:45

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应邀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后回到北京。为期十天的南太之行,辗转3国7城;80余场双多边活动,叙谊故友新朋。从布里斯班呼唤革新合作的“中国声音”到堪培拉笑谈“大块头”的中国智慧;从惠灵顿“碰鼻礼”真诚相迎到楠迪民众自发夹道欢送……南太平洋阳光映照之下,2014年中国外交的“压轴戏”格外精彩。

精彩之一——伙伴关系更全面

变革中的世界,国与国的关系同样经历重塑。在盟友与敌人的传统观念之外,国与国之间可否有更好的相处之道?

——“在国与国关系中,远隔重洋不是距离,文化差异不是隔阂,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同更不是障碍。”

——“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中平等的一员。”

习主席的讲话给出了中国的答案,引起往访国热烈反响。从北京到南太三国,追随习主席万里足迹,合作共赢、平等相待伙伴关系的理念日益深入世界民心。中国与澳、新两国之间,有东西方差异,却可求同存异、互利共赢,成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与南太岛国之间,有大小之别,却是平等的真朋友,是相互尊重、共谋发展的战略伙伴。签署50余项中澳、中新合作协议,为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输华商品提供零关税待遇,今后5年为岛国提供2000个奖学金和5000个研修培训名额……这是中国践行新型伙伴关系的最好注脚,是中国气度与胸怀的最好解说词。

精彩之二——开放融合更深入

危机涤荡后的世界,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自利的货币政策有了市场,区域一体化与全球化受碎片化自贸安排的掣肘而步履蹒跚。当今世界,既然开放融合是大势所趋,未来之路怎样走才好?

——“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

这是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发出的中国倡议,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上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的呼吁一脉相承。习主席南太之行,中国与大周边建立了更紧密的连通脉络,亚太地区呈现更加清晰的开放格局。中澳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亚太自贸区进程在南太有了“新灯塔”;新西兰表达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的意愿,南太岛国展露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热情,互联互通的理念获得更加广泛的认同,并在区域合作层面得到进一步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