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病急乱投医:台军欲募华裔雇佣兵填补缺口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秦鸥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1 08:54

(原标题:台军欲募华裔雇佣兵填补缺口)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这几年积极推动转型,从组织、兵力结构、员额到兵役制度的改变,其影响深度与广度都超过以往,堪称是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以来变革最大的时期。在台湾军事变革中,推动募兵制改革无疑最受瞩目,可是台湾当局推动募兵制极为不顺,不少人认为此举将对台湾安全带来“危机”。

正所谓“病急乱投医”,据台湾《防卫快门》报道,由于参军人数与招募人数目标落差太大,近来台湾“立委”破天荒地建议马英九当局协助滞留东南亚多国的国民党残军后裔取得“中华民国国籍”,通过修改“国籍法”、以“归化入籍”的方式吸引这些华裔子弟从军,缓解军队难以缓解岛内青年携笔从戎的“近渴之忧”。

推动募兵制是马英九当初竞选时的重要安全主张,上台后更是全力推动。但令当初为马英九设计安全政策的学者们始料不及的是,实际推动募兵制至今,他们显然高估了当局的政策执行力,更严重地低估了推动政策所遇到的阻力。事实上,台湾军政界最担心的不仅是募兵制政策一再跳票,更忧心若募兵制最后证明失败,势必大幅弱化台湾军力,而马英九所追求的“历史定位”将在安全领域留下难堪的污点。

如今,无可奈何的台湾提出用招募残军后代顶替军队缺额的设想,从目前“立法委员”提出的草案来看,这项提议虽然打着“孤军后裔回归”的大旗,但本质上仍是变相的外籍军团或雇佣兵招募体系,事实上,台军过去内部就有出身特战系统的军官提出建立专业外籍军团的建议,主要理由就是可以不受征兵、募兵并行限制,强化作战训练,培养出无论平战都能直接派上用场,降低“死亡边际”效应的可用精兵。

事实上,即便是正规军的养成也需要长期组织训练,除资源和时间限制外,建立正规军的另一大要素就是足够的人口,三者缺一不可。时至今日,军队专业分工愈发精细,许多国家走向全志愿役或“征募并行”的做法并不罕见,甚至是在战事正酣之际直接向国外招募兵员代打,以求速战速决。

对于台湾而言,这些散居在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华裔往往有“国民党情结”,按照一些“立委”的看法,他们既是军人子弟之后,又刻苦耐劳,为缓解台湾募兵人数问题大开方便之门,实为两全其美之事。但摆在台湾当局眼前的基本问题是就算有残军后裔子弟响应,台军各级干部是否做好筹建外籍部队的决心才是关键。如果海外青年志愿入伍后发现整日忙于杂务,而台湾军官阶层流露出歧视情绪,未能展现领导风范,那么这种速成外籍军团除了满足纸上满编,应付战备计划考核外,实际作用令人存疑。

现在台湾军方的问题是明知四周风云变幻,却不能或不愿以此为动力进行彻底改革。相反地,台湾军方高层乃至立法机构不求治本之道,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结果却是“顺不了姑情又逆了嫂意”,反而错失了改革良机。岛内军事专家宁博指出,国防不能廉价,更绝对无法轻松获得,如果连专业军官都意兴阑珊,龟缩不前,要求基层士兵牺牲奉献恐怕难如登天,至于引进雇佣兵的方案更是“懒人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