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冷战后中美关系再思考:在曲折起伏中深入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楚树龙 陶莎莎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1 08:17

(原标题:对冷战后中美关系的再思考)

核心提示

◆美国全球战略并没有改变,其对华战略的基本内容和目标也没有改变,中美关系的性质仍然没有确定,仍然存在接触、对话、协商、合作与矛盾、分歧、对立、对抗的两面性。

◆中国的对美战略和处理中美关系,既不能不考虑美国对华的言行举措,对此作出必要的反应和应对,又不能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着既定目标决定和处理与美国的关系。

◆中国坚持与美国发展“新型大国关系”、避免全面对抗,不是惧怕美国,也不是对美国妥协退让。对中国国家、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远比中美关系重要,远比美国重要。

在冷战结束的20多年里,中美关系总体保持发展趋势,双方接触对话广泛深入,人员往来密集,经贸关系达到空前的规模,两国在广泛的国际、地区问题上协商合作。中美关系成为对两国和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重要的双边关系。

然而也须看到,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其进程起伏不定,曾有过多次严重的对抗和危机。美国全球战略并没有改变,其对华战略的基本内容和目标也没有改变,中美关系的性质仍然没有确定,仍然存在接触、对话、协商、合作与矛盾、分歧、对立、对抗的两面性。

中美关系在曲折起伏中深入发展

冷战结束20多年中,中美关系在曲折、起伏中得到了广泛深入的发展,达到了相当的广度和深度。这首先体现在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20多年来、特别最近十几年来频繁、密集的接触,包括互访、在国际场合的会谈、电话和书信往来,以及对两国关系的关注和领导。这是两国关系保持发展趋势最重要的条件和保障。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参与和领导下,中美展开了广泛的接触、对话、协商和合作。两国政府间已有90多个对话协商机制,特别是中美经济和战略对话机制和两军的交流,提供了中美政府间沟通的平台,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某些重大误解、猜疑和矛盾,促进了两国间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美两国间密切的经济和社会关系是冷战后两国关系发展的长期和坚实基础。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逐步转向以国内消费为主,中美经贸关系有望得到新的、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发展。

中美两国人民一直相敬相亲。几百年来,在文化、历史传统、社会价值观等人文方面,中美两国人民一直相互认可、相互尊敬,感觉关系密切。近几十年来,随着经贸、旅游、留学、文化体育等方面交流的广泛深入开展,中美两国社会民间关系更加密切。每年数十万年轻人在对方国家留学,每天平均一万人跨境往来,无数经贸、文化体育等民间交流,是中美社会密切关系的生动表现和写照。

同时必须看到,尽管中美两国已形成密切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关系,但冷战后中美关系的性质仍然是不确定的,中美关系既不是盟国关系,也不是朋友、友好关系,当然也没有成为敌对关系。

中美两国总体上不是敌对关系,但不等于中美间没有对立、对抗的领域、方面和问题,不等于没有对立对抗的时期。实际上,在冷战结束20多年间,中美两国曾多次出现严重的对抗、冲突或危机,而每次对抗、冲突和危机都是美国挑起的。2013年底以来,美国支持日本、菲律宾等与中国存在海洋主权争端的国家挑衅、反对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与中国对立。

在钓鱼岛、南海问题上,美国采取严重的偏袒、不公正的错误立场。表现在:每次日本、菲律宾等国在有争议地区和问题上采取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美国就装瞎子、装哑巴,从不说什么,假装不知道,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旦中国针对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等重大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国根本利益的挑衅行为采取反制措施时,美国就指责中国的“侵略、扩张行为”“用武力、强力改变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