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美国老华侨发表公开信:西式民主是一剂“毒药”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李家泉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1 08:20

(原标题:西式民主是一剂“毒药”)

香港学生团体参加反“占中”游行,背后的标语牌写着:孩子!我们对暴力说不。

香港曾被英国殖民统治长达155年,导致香港人口成分复杂、价值观念多元,许多香港人似乎已习惯于被殖民统治,回归前从未有过所谓“民主”和“普选”问题。中国政府收回香港才不过17年,还在积极探索“一国两制”方针下如何更好地发展香港,然而,近来一些势力煽动部分香港人要求实行“普选式民主”,并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规划在2017年试行香港特首普选的方案说三道四、评头论足,似乎一切只有按照他们说的去办,才是“真民主”,否则就是“假民主”。于是乎,“占中”与反“占中”在香港激烈对峙、扰攘不安。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但一些香港人,竟举行大规模“占中”游行,向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示威,将原本安定的香港社会,搅得乌烟瘴气、鸡犬不宁。我们不禁要问,这些行为,孰令为之,孰令使之?

再以台湾来说,日本殖民统治其长达50年,也就是被“皇民化”50年,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期接着搞“去中国化”20年,实际是“皇民化”的继续。尤其是受“皇民化”思想毒害极深的李登辉,靠欺骗手段掌握了国民党的领导权后,匆忙搬来西方的“政党政治”,也就是“民主政治”,假借“民主”之名,行分裂中国之实。数十年来,台湾政坛经历两次政党轮换,统不了、独不了,打不了也和不了,台湾岛内蓝绿对峙、内斗频仍,造成台湾社会动荡、经济下滑、人心不安。民进党是在野党时,更是一切为反对而反对,“逢马必反、逢中必反、逢统必反”,并曾联合社会上倾绿青年团体发起“反服贸”的“太阳花学运”,一度占领“立法院”等机构,使台湾政经运作几陷瘫痪状态。凡此,又是孰令为之,孰令使之?

奇怪的是,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从不谈“民主”,台湾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也不谈“民主”,可如今,香港回归祖国了(台湾在蒋经国之后),就都强烈要求“民主”,一个在香港搞“占中”,一个在台湾搞“占院”,何其巧合!

港台的“民主”,已造成“三个泛滥”,即自由主义泛滥、民粹主义泛滥、无政府主义泛滥。这“三个泛滥”,加上没有法治的约束和防范,从而汇集成了对社会有害的一种人为“洪流”。我时常在想,现在中央为了防止权力过于集中的危害,提出“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而在港台这样不成熟的“民主社会”,是否可以考虑把“民主”关进“法治”的笼子里,从而防范像台湾“太阳花学运”、香港“占中大游行”这样对社会有害的“民主”形式。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我认为,包括香港2017年的特首普选在内,作一些规范是十分必要的,这绝不是“假民主”,恰恰是保障民主的有益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