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异型飞行器”归来:X-37B空天飞机暗藏杀机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田聿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0 08:42
X-37B无人空天飞机。

(原标题:X-37B空天飞机暗藏杀机)

“天哪,它回来了!”2014年10月17日,一架黑白相间的“异型飞行器”在众目睽睽之下,以低角度滑翔方式降落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空军范登堡基地———被寄予厚望的X-37B无人空天飞机史无前例地完成了为期22个月的环绕地球轨道飞行任务,这也是该机第三次长时间试飞,标志着美军在太空领域又获得一件“撒手锏”。

X-37B到底干什么?

关于此次漫长的飞行任务,外界始终存在着各种猜想,但内容无外乎军事侦察和模拟反卫星行动,完全与美军所标榜的“和平目的”格格不入。为什么X-37B飞机会被如此厚重的“谜云”包裹呢?根子还是出在美军身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记者杰森·克布勒就抱怨说,美军对X-37B项目讳莫如深,而且实验周期屡屡被人为拉长,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究竟肩负着什么任务。

美国《太空飞行》杂志主编戴维·贝克分析,X-37B应属于美国正在实施的太空拦截器计划的一部分,“必要时能够使潜在敌人的卫星失灵,甚至可以想象X-37B从地球轨道上用导弹和炸弹攻击敌国目标的场景”。俄罗斯科技学者亚历山大·施罗科拉德认同这一看法,美国军方关于利用空天飞机向轨道运送各种货物,以及长时间在太空保持侦察监视能力的说辞都不符合成本核算,“这些简单的空间活动无法体现X-37B的价值”,最合理的说法只能是美军拿它来试验和演练未来太空拦截器技术。后者在必要时能够摧毁其他国家的太空设施,包括利用动能武器作用。他还强调,这一使命早就列入2006年版的《美国国家太空政策》,该文件实际是华盛顿宣布将其国家主权部分地扩展到太空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