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作战指挥:分布更需集中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黄建明 宋广收责任编辑:王业伟2013-11-14 07:07

分布式指挥,是各级、各类指挥机构、指挥单元和指挥要素,依托一体化通信网络、移动指挥平台和战场综合态势图,在分散配置和机动的状态下,以网上交互信息为主的方式,完成作战指挥活动的指挥组织形式。在发现即被摧毁的未来战场上,采取分布式指挥能提高指挥机构的生存率,增强指挥的稳定性。同时,为有效达成作战力量的内聚融合,使分散于广阔战场上的各作战力量紧密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在指挥方式上又必然更加强调集中指挥。

随着指挥结构的扁平化,武器装备射程的增加、杀伤力的增大和打击精度的提高,快速精确打击的反应时间已成几何级数缩短。在海湾战争中,战场上从发现到打击需要几个小时,这也使得萨达姆军队的移动导弹发射架屡次逃脱美军打击。到了阿富汗战争,这一环节所需要的时间已缩短到几分钟,而到了伊拉克战争,所需时间则以秒计算了。随着6倍超高音速打击武器的出现,未来快速精确打击的时间还有提升的空间。这就意味着一旦被敌发现,将会在劫难逃了。而且,传统的集中配置指挥机构,目标庞大,在日益透明的未来战场上,极容易被敌多维空间的传感器发现。因此,分散配置指挥机构和作战力量是适应未来战争的必然要求。

同时,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技术局部战争,将是各维战场空间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在信息系统的支撑下,相互联动、相互影响、相互支撑,以“整体反应”来应对对方的攻击,使得分散配置的力量能像“常山之蛇”,击头尾至,击尾头至,对外部的打击具有很灵敏的整体反应能力。为此,在指挥方式上应采取集中指挥。

不过,分布指挥对指挥手段依赖性较大,要求指挥通信系统必须保持稳定、可靠和畅通,以实现各级指挥机构、指挥要素对战场信息的实时共享,一旦指挥信息不顺畅,整个作战体系的行动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然而,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化战争的形成,将能够满足分布指挥的需求,使物理空间上分布的各指挥要素实现虚拟空间的集中成为可能。比如,各种数据链就能把分布在各维作战空间的各军兵种指挥机构、指挥单元、指挥要素和作战力量联为一体,实现信息共享,实施集中指挥,达成各作战要素效能的聚合。各级指挥机构、指挥要素也能依托一体化信息网络,异地同步融入指挥进程,同步理解任务、同步分析判断、同步并行计划,从而提高集中指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是依靠网络中心战的作战环境,利用数据链把那些高度分散在伊拉克广阔的四大战区内的力量联接了在一起。一旦发现敌情,指挥中枢就可以通过Link-16等数据链和“漫游者”软件,快速实时地分析与评估作战对象的规模与能力,挑选最优化力量,实施机动布势,聚集作战能量,并根据作战进程和预定的作战效果,精确地控制作战强度,实现能量的可控式释放。由此可见,未来作战信息系统的运用,必将改变指挥机构传统的集中配置,“依车建所、要素编组、席位配员、离散部署”将成为指挥机构的基本组织形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