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掠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5 07:10:15

胜战之道进战位 血性胆气固心间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掠影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走深走实走心,9月21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此次活动突出服务备战打仗这一现实要求,主要围绕“学强军思想、讲英雄故事、砺血性胆气”来开展。

走进训练场、走到官兵中。连日来,14名军队院校理论专家,深入全军部队7个旅级以下单位,紧贴当前形势任务发展,采取理论精讲和微课解读等形式,根据部队学习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群众性实践活动,与基层官兵一起讨论学习强军胜战之道,共学光荣战史、共讲英雄故事、共话使命责任。

接地气、有战味的理论服务,受到基层部队欢迎。专家们当好“理论轻骑兵”,以分众化、通俗化的授课互动为基本形式,着力搞好习主席关于深化练兵备战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的阐释解读,引导官兵树牢战斗队思想,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忱和高昂士气投身练兵备战。

本期围绕这次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反映理论服务小组在基层一线开展活动的见闻,介绍有关做法,为各级创新基层理论学习方法提供参考借鉴。

演训战位话使命

■丁 东 陈文龙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铁甲奔流,硝烟弥漫。9月21日下午,某演兵场,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刚刚结束。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小组成员、海军工程大学副教授龙心刚,冒着扬尘走到战车旁,结合部队演训任务,围绕培育战斗精神给官兵讲理论、话使命。

“今天,我全程观摩了‘杨根思连’实战化对抗演练全过程,感触很深。老连长杨根思在抗美援朝战场奋勇杀敌,舍生忘死,新时代的‘杨根思连’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龙心刚就地取材,从该旅官兵熟知的“杨根思连”事迹引入话题,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引导官兵强化备战打仗意识。官兵们听得热血沸腾,合成一营装步三连上等兵麦铭杰坚定地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军人最大的危险是看不到危险,只有居安思危,时刻做好打仗准备,敢战能战才能应战止战!”

进车场、过岗哨,这几天,理论服务小组成员走进该旅各个驻训点。深入官兵、深到一线、走心服务,脚步所至,掌声不断。一场接一场“干货”满满的理论辅导,一句又一句通俗易懂的理论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身子离官兵近一分,理论进入官兵心灵就更深一层。”龙心刚告诉记者,理论服务跟着练兵备战节奏走,利用训练间隙为官兵服务,是理论服务小组改进工作的新探索。

为让讲课内容更接地气,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苏阳早在来该旅前就着手做好“预习课”——查阅该旅旅史资料、梳理这支部队的传承脉络、辉煌成就,努力实现理论辅导与部队实际相结合。聆听了苏阳的精彩授课,“杨根思连”指导员王玉恒深有感触:“这次服务不搞大而全的宣讲,在平‘语’近人中阐发思想,理论就该这么讲。”

雄鹰翅下砺血性

■杨文灿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这样的授课感觉很亲切,有温度又有深度,充满力量!”9月21日,在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通信连的学习室里,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小组成员、陆军工程大学副教授陈聪充满哲理、饱含豪情的话语直击心灵,官兵们报以热烈掌声。

“理论服务必须坚持为战服务,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在了解该旅担负的重要使命任务后,小组成员专程来到战斗值班岗位,结合单位开展的“唱战斗歌曲、讲战斗故事、观战斗影片”活动和官兵一起共学光荣传统。为了让授课更有兵味战味,专家们“先坐诊后开方”,改变以往准备什么就讲什么的模式,根据部队特点、担负任务、官兵特点的不同,行进间学习备课、调整讲稿。在听取旅队的基本情况介绍后,他随即在授课内容中加入了部队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有关内容。

座谈中,陈聪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战备任务特点,将理论解读与该旅在长期的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建设实践中铸就的“飞豹精神”结合起来,让官兵深刻感受到周边并不太平,忘战必危,强化“今天就要上战场”的意识。不少官兵在课上表示:“军人热爱和平,但军人更要随时做好打仗准备。”

小组成员坚持官兵在哪服务到哪,采用登上门送理论、走下去搞服务的方式,把课堂设在机翼下、洞库里、战位上。在理论服务的第一天,得知该旅当日组织飞行训练,服务小组主动调整计划,提出跟班跟训,坚持不打扰官兵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做到见缝插针开展服务。在机翼下,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许恒兵与地勤官兵围坐在一起,聊实战化训练、军人血性。这种跟进式、伴随式服务赢得了官兵的点赞:“这样的授课既打动人又鼓舞人。”从高山台站到值班点位,小组成员一路亲身示范、解疑释惑,身上的油污、鞋子上的泥巴多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精气神更足了。

精准滴灌解疑惑

■周晓辉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官兵关注的热点,就是理论服务的重点。

沉到基层营连、走进班排哨位、深入演训一线……为做到宣讲授课内容能让官兵喜欢听、真心学、有提高,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小组成员、火箭军指挥学院副教授郝军、空军工程大学讲师刘玉刚来到空降兵某旅,立即就“官兵想听啥、想了解啥”组织调查、开展座谈交流,收集整理一线官兵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时事热点的认知需求,按照内容分类备课,变官兵常见的“一人讲”“漫灌式”为“大家谈”“滴灌式”授课教育,力求达到精准施教效果。

点对点解疑释惑,心贴心互动交流。9月21日下午,该旅某任务分队一场无人运输机保障演练刚刚鸣金收兵。硝烟未散,刘玉就与官兵围坐在一起,以“精兵作战、精兵制胜‘精’在哪里”为主题开起了微课小讲座。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积极踊跃向她请教。“这几年配发的装备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以往的专业技能、经验做法还有用吗?”……刘玉微微一笑说:“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态势复杂多变,环境越是极端,技战术中越会突出‘基本功’。”对于官兵提的每一个问题,刘玉都认真记录、耐心解答。

让有意义变得有意思,让有高度变得有温度。理论服务活动中,小组成员结合部队正在开展的“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群众性实践活动,用小课堂讲述大主题,以小事例诠释大道理,在交心交流中承根续脉、涤荡灵魂。抓好理论宣讲的同时,他们还运用案例式、互动式、座谈式等方法,围绕“理论书怎么读、理论课怎么讲、理论骨干怎么当”等问题,采取示范讲解、座谈研讨、谈心交流等形式,解答学习困惑,传授授课艺术和方法。一个个疑问被当面解答、一个个问号被逐渐拉直,官兵找准了学知践行的结合点,理论学习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循循善诱明忧患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段开尚 周廷扬

“不能沉醉于眼前和平景象,要清醒认识到随时可能来临的危险。”9月23日,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小组成员、海军航空大学副教授李德一堂“高度警惕战争风险”辅导授课,通过数据案例、形势分析,令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心中涌起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

大课精深讲、微课逐点析、问题当面解……这几天,小组成员在该旅以“白话式”理论解读、关键性数据诠释、走心的故事串讲等方式,聚焦“打仗和备战打仗是军人的天职”主题,解难点、疏堵点、释疑点,帮助官兵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

空军航空大学副教授杨明将互动微课搬到“地下龙宫”,与任务一线官兵共话我国周边严峻形势,研学战争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一个多小时的辅导下来,官兵对“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有了更深切体会。中士朱泽斌袒露心声:“我曾狭隘地认为就算到退伍也未必能上战场,练兵场上把一个操作做上千遍也没有意义,现在想想认识还真是有些简单!”互动微课结束当晚,官兵纷纷表达 “以更高标准抓训练、以更好状态抓战备”的坚定决心。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了解到部分作战单元远赴千里执行某重大任务,杨明采取“战场连线”的方式,帮助任务官兵深入领会“五个绝不答应”重要内涵,激励官兵能战敢战胜战血性斗志。在江西于都长征第一渡口,听到李德讲述红军艰难突围,该旅政治工作部宣传干事晁影感慨道:“安宁来之不易,我们必须负重前行,扛起属于我们这一代的责任担当。”

每一次讲解都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过程,随着聚焦打仗理论服务越来越深入,该旅官兵感到,越学越感到时不我待,越学越觉得责任重大,越学越觉得斗志昂扬。

讲活传统鼓士气

■马寅仲 倪金盾 解放军报记者 韩阜业

“今天讲课前,让我们先看一段影视资料……”

9月21日,某中心铁路管理处会议室,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常征用铁道兵英勇杀敌的视频作为开场白。连日来,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小组走进该处,小组成员的宣讲透彻深入,用鲜活生动的案例,解读热点问题,特别是与官兵“心连心”“手牵手”的授课形式,深受大家欢迎。

该处常年驻守在大漠戈壁,一代代官兵担负着“航天大动脉”的运输保障和警卫任务。

“常教授把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带入课堂,令我们深受感动,感觉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常征的理论课一开场就点燃了官兵们的兴致。随后,他又结合铁道游击队的故事,联系该处官兵守护军管铁路的职责使命,深入分析其重要意义,授课现场掌声时常响起。

“课堂讲的是我们铁道兵的身边事,却又与国际形势、军队发展环环相扣,很有新意,说明小组成员与官兵们‘心连心’,他们对我们铁道兵非常了解。”课后,不少官兵感到意犹未尽。

来自信息工程大学的副教授吴一敏,在与大家交流时了解到,该处个别大学生士兵入伍之后存在落差感。他决定来一次“手牵手”宣讲,从该处铁路沿线点号的“风土人情”切入,在各点号营区内安排一次理论宣讲。

“给我们讲讲你们点号缺水的故事吧……”授课之初,吴一敏就把一名战士拉上讲台。这名战士叫杨文刚,上士军衔,在常年断水的61公里点号坚守了10年。随着屏幕放出一张张官兵用水的图片,吴一敏抛出了问题:“哪位战友可以描述,用水最紧张时的场景?”随后,他结合缺水故事,与官兵进一步互动,讲解战斗意志的内涵。

授课后,吴一敏感慨地说:“强军梦离不开每名官兵的付出,小点号里也有精神大餐。这次宣讲既是授课,也是向铁道线上的守望者们学习的宝贵机会。”

共学先进激斗志

■解放军报记者 张 放 特约记者 刘一波

“二营的战友在援鄂抗疫任务中,为了及时完成医院改造任务,两天时间只休息了几个小时,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9月21日,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小组走进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团训练场,利用训练间隙为官兵答疑解惑。远道而来的陆军工程大学讲师徐学文没有照本宣科,讲的全是官兵的自身经历。

“把远的拉近、把虚的变实,是此次理论服务的特点之一。”徐学文介绍,他们让官兵结合自身经历去感悟理论真谛,用战士的视角去审视知与行的不足,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与官兵身边的问题紧密相接,让理论变得贴近生活、回应现实、深入人心。

传统的战斗精神在高科技条件下的现代战争中,是否还能发挥巨大作用?面对战士樊壮的疑问,小组成员用该团正在高原驻训的一营举例:装卸物资时不少人因为缺氧头晕而站立不稳,搭设帐篷挖掘冻土层犹如挖水泥地,大风有时会把帐篷掀翻……在极端恶劣条件下,官兵们正是凭借强烈的使命意识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专家的辅导打开了官兵们的话匣,大家就“锻造新时代过硬基层需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这个讨论话题踊跃发言,连长汤毅然讲起了团史。该团前身是志愿军暂编汽车第42团,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先烈们冒着枪林弹雨,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条“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他说:“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运输部队就必须要树立‘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坚定信念。”

为了从官兵身边人身边事中发掘教育资源,小组成员一到该团就走进军史长廊,下到连队了解单位情况,找准现实关切,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解疑释惑。官兵们都说,这样的理论服务“可信、可学、讲到了心坎上”。

研机析理强信心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赵志行

9月21日,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小组成员走进武警部队某支队,恰逢该支队拉动演练。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王永昌、陆军装甲兵学院讲师刘峰跟学跟训,深入演习场解难释疑,赢得官兵好评。

刚体验过格斗扛摔,刘峰擦去额上汗珠,与官兵畅谈实战化训练、军人血性等话题。“只有落实‘五同’,融入基层官兵,理论授课才能见真章、有实效。” 他说,官兵的难点疑点,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突破点;官兵挂在嘴边的话题,就是理论与现实的融合点。王永昌在开展理论辅导前,坚决摒弃“一个礼堂上大课、一篇稿子念到底”的老套路,坚持到什么部队就讲什么课,努力做到同一主题在不同部队有不同讲法,甚至同一部队不同分队也有所不同。支队前身为原陆军某部,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敢打必胜精神,多次击退数倍于己的敌人,创造志愿军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歼敌最多、缴获最大的经典战例。王永昌告诉五中队战士王文泽:“当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诗意的语言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 在‘钢铁部队’与‘钢铁的人’的较量中,英勇无畏、奋力杀敌的志愿军们凭借钢铁般的意志,谱就冰与血的英雄赞歌。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王永昌和刘峰走进演习场、训练场,深入3个营区8个基层单位,紧贴官兵现实思想、部队发展实际,着力把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观点阐释透彻。战士文艺在总队火力比武中,夺得迫击炮简便射击第一名。课堂上,他吐露心声:“听了专家授课,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练就过硬打仗本领,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胜战之兵。”

图片摄影:赵志行、宋强、张磊、李东东、陈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