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爸爸、儿子……一起聆听三代工兵的军旅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俊 张诗梦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0-09 15:38

一个回头,三代体会

离新兵连门口还有一段距离,汽车缓缓停下。一双稚嫩的双手熟练整理好行李,麻利背上身。抻抻衣服,整整帽子,年轻的管序东留给父亲一个自信的笑容。

“爸,我走了。”

“去吧,好好干!”

管序东已经猜到父亲要这样叮嘱他。

“我会的。”

简单的告别后管序东转身迈着轻松的步伐朝大门走去。今天起,他就是名新兵了。

“小东等一下。”还没走几步远,父亲管宗礼喊停心爱的儿子。回过头的管序东还没站稳,父亲从他干净整洁的军装口袋中掏出一把“零食”,放在管序东手中。父亲布满老茧的手拿开后,管序东看到手中静静躺着花生、糖块……

管序东的心被戳了一下。虽然和父亲相处时间不多,但两个人的心始终相连。

1985年的这次离别,父亲有不舍、有担心。可这个山一样的男人只能再唤一声“等一下”,把对儿子的支持和关心倾注在零食中。

儿子自然也懂父亲。“我一定会干出个样子。”管序东只觉手中的零食那么沉,那么重。

时针拨到2014年,“小东”也要以父亲的身份送儿子出征马里。

管泰然出征马里前。

两个男人并肩走在路上,嘴里都是临别的嘱托,只有突如其来的风才能把它打断。走着走着,父亲像猛然发现了什么,一把抱住管泰然。儿子的下颌角抵在父亲的肩头,谁也没有躲闪。滴答、滴答,管泰然轻轻拍了拍父亲。一瞬间,那个叛逆的少年成了一个成熟的男人。

离别的时间到了,管泰然回望着父亲的背影,懂了朱自清《背影》里的内容。因为他看到,父亲也是一步三回头。父亲老了,他的儿子成人了。

在从军的路上,老管家的“父亲”们像指引的灯塔,像坚强的后盾。

忠孝难两全,军人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这一家三代人体会得最为深刻。

小时候,爸爸在部队,泰然跟着爷爷一起长大;长大后,爸爸退休了,泰然又进了部队。一家三代人,履行着军人的使命,却始终无法团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今天中国的繁荣昌盛,我们要感谢无数个像“老管家”一样,几代人都扎根部队的军人家庭,是他们的奉献,给了我们和平安稳,是他们的传承,让我们能够安享盛世!

(视频拍摄:王俊 张诗梦  剪辑:鲜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