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爸爸、儿子……一起聆听三代工兵的军旅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俊 张诗梦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0-09 15:38

一份责任,三代肩负

在爷爷管宗礼眼里,工兵的“工”字上出头就是土,没有土,万物就没有生长的根,在部队,个人成长的根在哪里,就在与连队、官兵的相处中。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促进,个人的价值才能最大化。

管宗礼回忆起他在工兵团当政委的日子,身板直了起来,一如当年面对工作的时候。

当时部队工兵的工作与煤矿工性质相似,随时可能发生塌方事故,所以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他每天随部队施工,监督施工质量,并且派专人每天检查坑口、通道,做登记工作。紧抓正规化、提高安全系数,在任期间没发生过一起伤亡事故。他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兵打造了一条安全通道。

“我爸在工作中特别认真,对工作负责、对自己的兵负责。他为我树立了榜样。”谈起和他的战友并肩作战的日子,管序东最难忘记的是2010年吉林永吉发生的特大洪水。他的兄弟,工兵团保卫股长方宝双和两名战士在第五次出发去转移被困群众时,不幸落水,生还几率极小。

四个小时过去了,就在管序东内心焦灼之际,方宝双被当地居民送回。见到自己的兄弟奇迹生还,管序东用力拍打方宝双的脸颊、肩膀,不停地说:“你可着急死我了。”一次、两次、三次,终于在第三次拥抱后,管序东再也没有撒手,七尺男儿的泪水夺眶而出。

管序东与方宝双紧紧拥抱。

在那次洪水中,管序东还留下了他一生中的一个遗憾:时任工兵团的参谋长关喜志在洪水中牺牲了。管泰然对这位烈士叔叔并不陌生,每年还会跟着爸爸、团里的叔叔们给关喜志扫墓。“喜志,我和孩子来看你了,管泰然当兵到了咱的老部队,我们有接班人了!”在关喜志墓前,管泰然听着父亲的这番话,忽然感受到了什么是生死战友情。

2015年,管泰然维和任务结束,开始担任新兵班长。父亲管序东常跟他说,新兵都是一张白纸,你的一言一行影响着他们的军旅生涯。就像“折翼的天使”,新兵有思想,个性强,优点多,但毛病也不少,新兵班长更应该去帮助他、理解他,等他们走进社会的时候,更好地服务社会,为社会多做一份贡献,这是新兵班长的责任。

新兵班长管泰然与新兵在一起。

说起他的新兵,管泰然指着相册里的一张照片,打开了话匣子,开始聊起第一次教他们练正步的情景。

“张龙飞,压脚尖!”

“刘新,腿绷直,用力!”

“李响,你怎么晃荡了!站稳了!别晃!”

这时候龙飞就会呲出了他那口白牙跟我撒娇,“班长,这腿不听我的了”。

“来,压脚尖,把腿抬高。”

……

回想起当时他们脸上狰狞的表情,微微抽搐的肌肉,管泰然笑了。

“但我相信他们会以最快速度把这些挑战都克服。因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军人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艰苦训练、不屈挑战的那种血脉在流淌。”

用心带兵、用情带兵,对官兵和部队的责任,三代一起肩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