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败屡战,让他成为中国兵器界的“一代宗师”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王旭 付毅飞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16 10:08

没有权威,用事实说话

“创新离不开一些怪想法,但奇思妙想也需要继承和积累。”在朱坤看来,积累经验是创新不可或缺的一环。

他认为自己很幸运。“我的运气比较好,担当了承上启下的角色。”他说,“经验丰富的老一辈专家手把手带着我参加了国家重点型号的研制,后面来的这一批年轻人敢想敢干,我带着他们一起奋斗,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传给了新人。”

就这样,朱坤打造了一个创新团队。在这个团队里,不用墨守成规,不必迷信权威,可以质疑、吵架,但要用技术、事实说话。

在一次零部件改进工作中,年轻同志提出的方案与老同志的方案存在巨大差异。双方争执不下,朱坤做出“判决”:“做实验。”

老同志的方案曾用于多个型号,稳定性毋庸置疑。试验中,该方案使零部件性能提高了50%。然而,年轻同志的方案将性能瞬间提升了120%。最终新方案被采用,并被其他型号选用。

多年来,朱坤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但他更看重的是,将科学严谨、敢闯敢创的作风传给学生、助手和身边同事。目前,他的团队中已有20余人担任不同型号总师、副总师;他担任研究生导师培养出硕士38人、博士后1人。

“我们设计型号就是设计未来战争,要打破惯性思维,逼自己创新,拿出全新方案。”朱坤说。

人物档案

朱坤,生于1966年2月,系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型号总设计师。他从事飞行器总体设计、制导系统研制工作,曾先后主持了我国多个型号的总体设计、方案论证、研制和预先研究工作,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