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知识|航母编队都有哪些成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晓东 王长勤 梁帅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5 11:23

“带刀护卫”专司外攻内防

航母本身虽然装备有为数不少的防空导弹、电子战装备等防御系统,具备一定的防御能力,但基本都属于“点破就会很受伤”的最后一件“铁布衫”。中距以上范围的防御,还需一定数量的“保镖”们来完成。

包括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在内,这些随身“保镖”们个个身手不凡:它们外能攻、内可防,集多种功能于一体,既可加入编队,执行中远程防空、编队反潜、前出侦察、快速支援、对地攻击任务,各有分工又能独当一面。

与航母如影随形的综合补给舰,也是航母编队的重要成员,是有效保障编队衣食住行的“粮草官”,为编队持续遂行任务,提供必要的燃油、弹药和生活物资补给,一度被冠以“超级奶妈”称号。

正在朝鲜半岛海域活动的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随身保镖数量有所简化,但作战能力仍然强大。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既可为编队提供中远程防空任务,还具有强大的反舰和一定的反潜能力,是航母的“贴身护卫”;2艘新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具备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堪称“多面手”;刚刚抵达朝鲜半岛海域的大型干货补给舰,为编队提供充足的补给支援。

去年底首度亮相的我国辽宁舰航母编队,在没有巡洋舰搭配的条件下,按3驱、3护、1补编配,也是派出了“防空+反潜”强强联合的阵容。有“中华神盾”美誉的某新型导弹驱逐舰,作战能力在中国海军现役水面舰艇中居于首位,堪称航母的全能“带刀护卫”。新近服役的“高邮湖”号综合补给舰,补给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从编队展示的兵力构成,大致可观察出中国未来航母编队的雏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