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揭秘中国反航母体系:“反航母三剑客”露真容(图)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1-20 01:47

中国外销版潜射导弹珠海曝光。刘峰 摄影

港媒观察,“升级版”国产反航母作战体系亮相,今年反航母作战体系更完善,如潜艇攻击航母的导弹武器到今年已新鲜现身。国产反舰导弹C602、C705和C802A,则被军迷誉为“反航母三剑客”。业内人士称,这显示中国反航母武器体系正不断完善。

香港《大公报》15日文章称,这款名为“CM-708UNA潜射导弹”标明其作用是“攻击海上大中型舰船目标”,并在今年新版海防图中成为攻击敌方航母的主力导弹;而国产反舰导弹C602、C705和C802A,则成为攻击航母战斗群其他舰船的重要武器。

分析称,“更远距攻击,更持久作战”成为近年国产武器装备的发展趋势之一,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2010年第八届中国航展上首次展出的海防示意图,当中的反航母作战体系成为热门话题,示意图中标明用于攻击航母的三种导弹C602、C705和C802A亦被军迷誉为“反航母三剑客”。虽然该集团研究员殷立新随后澄清说“反航母作战体系还只是个概念”,但这仍是中国首次在航展上公开展示主战武器如何攻击航母。

时隔4年,“升级版”国产反航母作战体系亮相于第十届中国航展,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今年展出的新版海防示意图,无论展图规模还是观看距离都显得“低调”些。记者发现,新版海防图仍以一个航母战斗群为攻击目标,分为远程与近程海防体系两部分。

文章称,透过示意图清晰地看出,在远程海防体系中,指挥中心利用高空的巡逻机等提供情报支持,远程无人机WJ-600负责探测及作战效果评估,采用C602、C705、C802A及CM-708UNA四种导弹协同作战,分别从地面、空中和水面同时对敌方航母战斗群发起攻击。

其中地面为“岸基火力单元”,发射C602对航母战斗群的巡洋舰或驱逐舰实施远程攻击;而空中、水面分别为“空基火力单元”、“舰基火力单元”,采用战斗机及巡洋舰或驱逐舰一并发射C602、C705、C802A,对航母战斗群的其他舰船实施近距离打击。此外,水面还有“潜基火力单元”,采用潜艇发射CM-708UNA直接攻击敌方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