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动漫美展落户广州,助力动漫原创与产业发展

来源:信息时报作者:冯钰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1-19 10:03

访谈

受访嘉宾:金城(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首届中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秘书长)

金城:未来十年中国动漫要形成真正的文化竞争力

信息时报: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永久落户广州的消息公布之后,大家都很兴奋,在动漫节展方面,广州可以说是经验丰富,那么与其他动漫节展相比,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的独特性是什么呢?

金城:众所周知,在动漫节展方面,广州一直表现优秀,从2005年开始就有每年国庆期间持续举办的“中国国际漫画节(CICF)”。作为我国三大国家级动漫节庆品牌活动之一,中国国际漫画节搭建起以创意成果交易和人才推介为主要内容的动漫产业平台,有力推动了我国动漫产业的繁荣与发展。其“中国动漫金龙奖”的评选在展示原创成就、挖掘中国原创动漫新星、打造良性生态方面意义非凡。如果说中国国际漫画节的立足于产业的,那么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的评奖与展示活动则是立足于创作的,各有各的立足点,等于是动漫的两翼,这样能够捏合在同一个城市也是前所未有的。

全国动漫美展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我觉得,中国动漫快速发展十年,我们产业格局初步建立起来,产业链初步形成,但是我们动漫作品创作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还有明显的薄弱,我们在动漫艺术创作本身还需要发力。全国动漫美展就是解决动漫艺术学术的根本问题,没有创作为基础,产业走不远。

信息时报:从2006年国务院转发十部委关于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全国动漫产业大发展到今天,也有11年了,最近十多年来,动漫产业在国内得到快速发展,但在画种门类界定、作品最终呈现方式等方面,还有不少空白有待填补。您认为在这个时刻开展全国动漫美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金城:这次展览首次梳理出动漫美术作品体系应该涵盖的各个门类,令中国动漫创作有了“国标”,有利于动漫艺术创作,也有利于产业的繁荣与发展。全国动漫美展作为一个节点,应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现在开始,未来十年,中国动漫要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系统化转变,从盲目做产业向有科学计划、完整体系转变,要形成真正的文化竞争力,真正做出脍炙人口的好作品,我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信息时报:两年前,广东美术馆与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联合举办了“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中外动漫艺术大展”,从新中国以来的连环画开始,通过400余件动漫手稿、雕塑和百余部中外经典动画影片,以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动漫的学术背景为观照,尽可能完整地呈现“中国学派”的基本样貌。那么在今天的展览里,是否为动漫“中国学派”再崛起揭示出某些新的可能?

金城:到现在,一提起中国动漫,能够被人们记住的大部分都是多年前的经典,如漫画的《三毛流浪记》、动画的《大闹天宫》,那是全人类都喜欢的。可是当代仍然缺乏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代表作,艺术感染力不足。有时候我们的漫画家出去参加展览,别的国家的评委觉得你没有自己的特点,就会一票否决。所以我们更要大力扶持原创性,此次展览从评选时候开始,我们就对参展作品进行严格把关,避免盲目模仿外来动漫的形式和风格,鼓励作者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从而拿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动漫佳作。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图片由展方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