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爱奇艺动漫游戏嘉年华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动画产业网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12-15 17:19

2015年12月10日,成都国际动漫游戏展暨第四届爱奇艺动漫游戏嘉年华在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及动漫嘉年华高峰论坛。大会上,中国动画学会执行长蔡启华先生总结了媒体融合为中国动画带来的四大改变。爱奇艺发布《2015年中国动漫指数第四季度报告》并公布爱奇艺下一步动漫IP战略方向。这是今年下半年继中国数字娱乐节之后,第二个大型动漫游戏相关活动落户成都,成都动漫游戏产业或迎发展新机遇。

中国动画学会执行长 蔡启华:媒体融合时代下中国动画将迎来四大改变

蔡启华谈到,中国动漫已经步入了媒体融合的发展时代,中国动画将迎来四大改变。

1.媒体融合为中国动画带来了创作方式的改变

中国动画已经从传统工业文明下的规模化生产的文化产品,向着定制化方向转变。市场的细分程度会更高。极大地丰富了动画的创作源。

2.媒体融合为中国动画带来了传播方式的改变

互联网及其它新兴媒体的出现,相当于搭建了一个永不下片的动画影院,PC,手机终端都成为了动画播出的新媒体。动画播出渠道的稀缺局面已经彻底被打破。

3.媒体融合为中国动画带来了投融资方式的改变

众筹等新的投融资模式,在动画领域出现。一些动画电影,凭借着前期积累的粉丝的基础,实施了网络众筹,不仅筹得了款,还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其宣传价值,甚至远远超过了其筹款的价值。

4.媒体融合为中国动画带来了营销盈利方式的改变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观众变成了用户。营销的重点从吸引观众来对某一动漫产品及其周边的深度消费,变成了尽可能多地增加产品消费者的数量。然后对更多的媒体、产品、应用和广告发挥这些用户的消费能力。

“谁率先用好媒体融合时代所带来的新模式,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中赢得更多的机会。”蔡启华说。

爱奇艺发布《2015年中国动漫指数第四季度报告》 :男性受众多于女性,占比最多的受众或为陪同孩子的家长

作为网络视频的领军企业,爱奇艺发布了他们的一份《2015年中国动漫指数第四季度报告》,对于动漫视频的受众研究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

报告中显示:在2015Q4观看TOP50片子的用户年龄分布层中,占比最多的为31—35岁,这一年龄段,说明很多父母会选择陪孩子一起观看动画片,以及帮孩子选择动画片。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晓华:成都在整个中国IP的版图里的贡献令人瞩目

“现在的传播处在一个裂变而且速度非常快的阶段,手机移动端成为了传播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武器。”演讲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晓华强调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网络视频行业的改变,爱奇艺的流量超过60%来自于移动端,而PC端不到40%。爱奇艺每日的手机活跃用户都突破了1亿。用户习惯的改变和向移动端迁移,导致互联网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而互联网从业者需要了解这种迁移,并作出适合移动互联网传播的产品。

“成都这座城市,在整个中国IP的版图里,在游戏领域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是十分令人瞩目的。”耿晓华对成都在互联网、游戏、科技等领域的创新能力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他认为,在互联网这个领域,不创新,一定会死亡。互联网产品高速的迭代和经济收益的增长,需要互联网企业在技术上有着更加严格的把控。

爱奇艺对于未来动漫行业的预测以及战略:视频创作的变革+VR+知名IP推广

耿晓华在会上公布了爱奇艺对于未来动漫视频行业的预测以及战略方向。首先,爱奇艺认为在未来视频创作领域是一个会有较多受众的市场,爱奇艺会对视频创作领域进行技术设备和软件的开发工作,以及其他综合实力的提升。其次,VR(虚拟现实)产品的涉足也是势在必行,这代表着视频行业的未来以及投资的热点。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爱奇艺将继续在类容上加强投入。

“以前买一部电视剧要几千块,现在买一部电视剧要上亿。”耿晓华强调,在这个时代,知识产权的价值越来越高,而优质内容成为了视频行业发展的一种资源。爱奇艺曾经凭借优质内容在行业中取得了领先地位,在未来,爱奇艺仍将遵从“内容为王”的思想,掌握更多优质独播资源,提升自制水平,打造知名IP并进行推广。

据悉,爱奇艺动漫将首次推出悦享星动计划,在2016年,正式启动动漫IP合作产业计划,打造动漫IP明星产品。从制作开始深度融合,通过打数据支持,提出更适合互联网传播的方式及整合推广模式。并且在周边、游戏发行上形成完整合作模式,一站式打通全产业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