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文化产业园退出机制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赢 吴喆华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8-21 10:37

3月13日文化部部长蔡武做客中央台直播间。(中广网记者 李雪南摄)

中国军网讯据中广网消息(记者李赢 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把文化改革发展"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而说到"文化的改革与发展",首先想到的自然是主管部门——文化部。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烙印,是一个时代的灵魂。过去的5年,我国文化建设工作成就斐然,然而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如何避免让文化工程成为"地产工程"?如何让文化改革惠及百姓?文化部部长蔡武昨天(13日)做客中央台直播间,畅谈文化改革的"中国梦"。

2012年,中国的文化领域发生了很多大事,比如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扩大了中国文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一些国产影片创造了史无前例的高票房,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在动漫等创意文化产业的巨大投入也在显现出有质量的回报…在这些数字与荣耀背后,文化部部长蔡武坦言文化工作曾被重视得不够,但近几年文化建设正在成为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

蔡武:担任文化部长5年了,这一届任期中有一个深刻感受,过去,文化建设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日程中间,说起来重要,但是有时候在实际中是被忽略的,为什么呢?因为它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也就是花钱的单位。这几年越来越感觉到文化建设已经从边缘地带开始逐渐走上了舞台……不说中央,至少到0.618黄金分割点了,开始关注了,为什么呢?就是人们认识到现代化的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没有文化确实不行,腰包虽然鼓起来了,但是脑子里空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