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经济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4-10 15:51

2004年4月29日,经过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准,作为中国第一家动画专业卫星频道,金鹰卡通卫视诞生。湖南电视台金鹰卡通卫星频道是一个以动漫、娱乐为主的个性化专业卡通频道。这个频道以青少年为主要观众,涵盖其他各个年龄段的观众。为了让青少年有一个“绿色的文化空间”,湖南电视台金鹰卡通卫星频道在审片方面严格把关,任何渲染不健康成分的动画片都将与青少年观众“绝缘”。同时,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增强青少年的民族情感,湖南电视台金鹰卡通卫星频道尽可能多地播出国产动画片,以加深青少年对国产动画片的了解和喜爱,推动国产动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金鹰卡通卫视在传统媒体经营基础上,确定了以产业化经营为主导的发展道路,利用媒体资源优势,全面发展媒体产业和卡通产业,同时成立了股份制《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由湖南广电集团控股。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目前的股东为湖南广电集团和湖南电视台,增资扩股后的股份制公司注册资金将达1亿元人民币。隶属湖南电广集团,中国大陆第一家获准开播的卫视卡通台,致力于推动中国原创动画产业的发展,与湖南卫视携手,组成了湖南电视产业的双子星座。首播将覆盖全国1.5亿观众。频道给动画节目提供一个稳定的播出平台。

2004年底,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动画生产基地”之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出席了授牌仪式并对金鹰卡通卫视开播以来取得的成就作出了肯定。

湖南电视台金鹰卡通卫视隶属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是中国第一家卡通专业上星频道,也是继湖南卫视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的第二家上星频道。金鹰卡通卫视依据国家广电总局提出的〝弘扬民族文化,振兴国产动画〞的号召,以勇敢、智慧、快乐为频道精神,打造〝快乐卡通、开心家庭〞概念,使得金鹰卡通卫视在传媒理念和产业理念都完全区别于目前中国的所有频道,形成了差异化优势,从开播到现在,它的收视率在覆盖地区已经位居全国省级卫视第二名。

用灵活的企业机制,在联合推广打造卡通形象、品牌授权、栏目产业化、原创动画片的联合制作、全国连锁少儿才艺培训、网络游戏、电讯增值服务、图书音像出版发行、节目发行、少儿音乐制作发行、国家动画制作基地、动漫科技园、主题公园、大型活动等方面进入产业化发展道路。

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用灵活的企业机制,除了经营金鹰卡通卫视传统媒体业务外,更积极拓展市场经营活动:寻求优秀企业共同打造卡通形象,进行品牌授权和角色行销,充分发掘利用卡通形象深度价值;实现栏目产业化;联合专业制作方,利用各自优势,资源互补,推进国产动画片联合生产;进入教育行业,关注下一代素质教育,建立全国连锁少儿才艺培训机构;开发健康、向上、符合当前教育需求的网络游戏和电讯增值服务;利用自有品牌优势和内容资源全面进入图书音像出版发行、节目发行、少儿音乐制作发行等各个行业,在中、远景规划中,动漫科技园、主题公园等项目也将适时启动。

2005年6月首届国际动漫节第2天的动漫产业信息发布会上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湖南金鹰卡通卫视一下子就推出了总额达2.5亿元的合作项目,涉及形象授权、教育、培训、娱乐、出版、网游、网站、大型活动等动漫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拥有“蓝猫”、“虹猫”、“山猫”等一系列成熟的卡通形象以及衍生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