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多元、新媒体助力:2014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4-10 15:34

二、展会丰富多彩,交易气氛活跃

自2006年启动产业化进程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处于从幼稚期向发展期转变的过渡阶段,市场增长率高、需求增长速度快成为这一时期动漫市场的基本特征。

(一)动漫展会繁荣活跃,形式内容多样丰富

2014年,国内动漫展会在规模和频次上有较大发展。从规模上看,既有国家和省级政府主办的全国性动漫展会,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也有省会城市主导的地方性动漫展会,如合肥第四届动漫嘉年华、第二届成都COMIC SHOW动漫祭等,由企业推动的动漫展会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据统计,仅2014年1-2月间,全国以大中型城市命名开展的动漫展(节)就超过20个。

在主题和形式方面,2014年国内动漫展会主题化程度上升。以特定动漫角色、动漫情景命题的展会增多,如2014北京加菲猫展、无锡Comic Party萌樱祭、成都哆啦A梦展览等;游园会、嘉年华等类型化活动增多,受海外尤其是日本动漫的影响,春日祭、冬日祭等季节性主题动漫活动开始以较高频次出现。根据抽样统计,在2014年举办的58项动漫展会活动中,有具体主题的展会达30项,占51.7%。

从活动开展地域来看,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为代表的特大中心城市动漫展会举办规格和频次较高;动漫展会的兴起受产业集群化发展影响增大,在杭州、南京、苏州、宁波等承制动漫外包项目较多的城市,举办动漫展会的规格和频次较高。部分省会城市和经济特区的动漫展会规模有较大发展,如第六届深圳动漫节集展览、表演、贸易、信息交流于一体,吸引了广泛关注和参与。

2014年国内动漫展会的内容受海外影响依然深远,来自欧美地区的电竞游戏、来自日本的动漫剧集在多数动漫展会上仍作为主题存在。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在由企业赞助或主导的动漫活动中,以海外动漫角色和产品为主题的达80%以上。国产动漫在展会中的份额虽呈上升趋势,但具有品牌效应的动漫角色和产品表现疲软。

2014年国内动漫界举行了包括全国动漫原创作品大赛、全国第四届动漫真人秀大赛等在内的评奖活动20余项,对推动国产动漫的创作、生产起到了较好的鼓励作用。

(二)市场交易增速较快,市场运作初见成效

2014年,国内动漫市场交易借势各类展会、博览活动发展迅速,以省会城市命名的动漫展销活动超过20项,市场交易额创下新高。如由文化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经过八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专业化、国际化、高层次、大规模的特点;第九届北京文博会也专设动漫游戏产业单元,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展览、交易活动和国际论坛。

2014年,国内动漫交易收入提升。以北京地区为例,2014年1—9月,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7451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动漫所属的广播、电视、电影产业实现收入512.2亿元,同比增长3.7%,游戏所属的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产业实现收入2840.1亿元,同比增长11.6%。

此外,2014年国内动漫产业借力创意文化产业集群区取得较快发展。以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为例,它以打造与实体经济融合互促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为目的,落地了包括影视大乐园、动漫衍生品发展园在内的重点项目,产业年均增长速度维持在20%以上,截至2014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收入达到541.9亿元,是2011年的12.6倍,呈现跨越式增长的态势。

2014年,独立动漫公司市场化运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大拇哥动漫公司七年来倾力打造的动画片《小瑞与大魔王》于2011-2014年连续登上央视少儿频道,多次被总局评为优秀国产动画片并向全国电视台推荐。而民营动漫机构奥飞动漫2014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61.35%,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98.37%,成为国内动漫产业的民营品牌代表之一。

(三)扶持力度有所增加,基地建设逐步上马

2014年国家对动漫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强。在资金扶持方面的典型代表之一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该计划由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发起,旨在发挥优秀动漫产品对青少年教育宣传作用,引导动漫创作者为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更大贡献,引导动漫内容创作与产品生产,并筛选一批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动漫创意和产品,采取多种形式扶持创作生产,加大推广力度,扩大社会影响。此外,为了鼓励扶持原创动漫作品的创作生产,加快推动我国动漫出版产业的繁荣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施了2014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评选出31个入选项目,其中多媒体动画类项目10个。

在政策扶持方面,文化部出台了《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近年来国产动漫产品的数量大幅增长,质量有所提高,一批动漫企业和动漫品牌崭露头角,但同时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与旺盛的市场需求还不相适应,提出在原创能力、人才培养、技术开发、产业链整合、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在基地建设方面,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建立了17个国家影视动画产业基地,并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优秀动画原创产品生产、技术服务等。此外,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代表的基地建设项目由文化部于2014年7月批复设立,它以文化产业改革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建设目标,成为文化产业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