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多元、新媒体助力:2014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4-10 15:34

(三)出版物生产稳定,衍生品尚有前景

2014年动漫期刊依旧延续2013年的良性发展轨道。如目前发行量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动漫期刊《知音漫客》,每月发行量最高达 520 万份。2014年动漫期刊“集团化”趋势明显,一种形式是依托于出版集团的动漫期刊,另一种是依托于于期刊集团的动漫期刊。作为国家扶持的产业,我国的漫画出版业具有可观的经济前景。

近年来中国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逐年增加,在2014年达到380亿元左右。动漫衍生品以动漫玩具、动漫服装和动漫出版物为主,其中动漫玩具占比最高,其市场规模达到我国动漫衍生品整体市场的一半以上,动漫服装和动漫出版则分别占16%和4%。

图4:2010——2014年中国动漫衍生品规模增长情况

图5:2010——2014年中国动漫衍生品细分市场份额示意图

《“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促进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食品、文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延伸动漫产业链,扩大动漫产业的盈利空间和市场规模,大力发展动漫品牌授权业务,推动各环节企业的互动合作。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动漫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前景看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