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掀新一轮整治风暴

来源:南方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5-04-10 15:37
绘图:杨佳

日前,国家文化部下发的一纸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在国内动漫产业掀起新一轮整治风暴。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份名单涉及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搜狐、腾讯等多家网站,整治内容包括涉嫌提供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动等。

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何树煌认为,对视频网站监管更严格,将敦促视频网站朝着动漫产品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有利于形成一个健康、有序的动漫产业环境。更重要的是,视频网站动漫引入门槛提升,利好优质IP动漫产品。

整治

剑指低俗色情暴力产品

据悉,文化部前期已经针对网络动漫市场的低俗之风,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19家动漫网站,本次整治是前期工作的持续和扩展。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刘强介绍,本次查处的违规网络动漫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含有暴恐内容,宣扬以暴制暴思想,美化暴力、恐怖袭击和犯罪活动,详细描述枪械使用、爆炸装置制作和犯罪的方式方法。有些作品描述少年为报复国家制造恐怖爆炸。二是画面血腥恐怖,令正常人极度不适。某作品描述少女与怪物进行战斗,含有大量喷血、断肢、砍头场面。三是以色情元素吸引眼球,格调低俗不堪。也有作品,打着淫秽色情的擦边球,明显违背社会道德底线和公序良俗。

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和《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网络动漫不得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

据了解,文化部在前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加大了日常巡查力度,发现部分动漫网站法规意识淡薄,内容把关不严。如土豆网传播严重违规的网络动漫12部,点击量过百万。定位面向低幼儿童的酷米网,赫然提供宣扬暴力、恐怖、色情、危害社会公德等严重违规的网络动漫8部。

易观智库分析师罗兰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此次查处可以看作是政府对视频网站的规范持续,从2014年监管力度加大以来,视频网站已经开始逐渐往更规范的方向运营。未来,视频网站在版权、内容审核方面会更加健康化。“各大综合视频厂商对动漫都有布局,但没有特别倚重单一内容。广告收入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囿于动漫播放量级的限制,不会大幅影响主营收入。”

案例

乐视网停牌配合整改

目前,多家视频网站都接到了整顿自查的通知,而处在“暴风眼”上的乐视网4月1日已经停牌。

4月1日上午,深交所发紧急公告,因公共传媒消息可能对股价有影响,乐视网自2015年4月1日开市起停牌。乐视网随后紧急澄清,此次文化部联合广电总局对多家网站动漫内容进行专项整治,非针对某一家网站,乐视网将积极整改和自查,配合文化部以及广电总局的要求。

乐视网还表示,此次整治行动,确实也暴露出目前动漫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乐视网动漫频道也有部分内容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针对这部分内容,乐视网在积极进行整改和自查。未来,乐视网在动漫内容的引进和审查上会更加严格,也会全力配合文化部以及广电总局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在停牌的前一天3月31日晚间,乐视发布2014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8.19亿元,同比增长188.79%;实现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42.75%;基本每股收益0.44元,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及派现0.46元。不过,靓丽的业绩报表,却引来市场部分投资者的质疑,称其财务造假。

而在4月1日停牌当天,乐视还向媒体发出邀请函,邀请参加4月14日乐视手机的新闻发布会,乐视创始人兼CEO贾跃亭也在微博晒出邀请,这也意味着乐视超级手机已经进入发布倒计时。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文化部调查更多从内容层面对其进行规范,手机作为硬件终端跟此次监管相关性不大,并不会受其影响。

分析

提升门槛利好优质动漫

记者了解到,此前已有多家视频网因内容问题遭到查处。去年12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对8家故意编发、炒作低俗内容的网站进行了查处。凤凰网“播客”频道、新浪网“日娱”和“娱乐图库”栏目、17173网“818游戏之外”频道、酷6网“主题”栏目、PPTV网“娱乐”频道、腾讯网“性感热图”栏目、爱奇艺网、搜狐网均在其列。

目前,视频网站处于烧钱抢份额的红海竞争局面,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和点击率,很多网站内容呈低俗化态势。据一位视频网站资深人士透露,目前视频网站的主要盈利方式依然是广告,“说白了就是卖流量,这种盈利方式渐渐触底”。未来,随着移动端的比例提升,视频网站的盈利方式应该借助移动端如O2O营销、游戏联运等降低对广告的依赖程度。

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何树煌接受采访时认为,此次查处,短期内会对视频网站动漫内容的运营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会导致部分内容下架处理。对于垂直视频网站来说,影响较大;但相较于主流综合视频网站而言,其影响有限。长远来看,对视频网站监管更严格,敦促了视频网站对动漫内容的运营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有利于形成一个健康、有序的动漫产业环境。

“监管更加严格,必将导致视频网站对进口动漫产品的引入门槛提升,会淘汰部分制作粗糙、内容不健康的动漫,这对于具有强IP品牌的动漫产品来说是个好事。”何树煌表示,与美国和日本相比,目前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相对落后。从表面上看,国产动漫创意不足、IP生命周期短、基础人才配套不完善等等。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整个动漫产业并未形成循环产业链。许多原本不错的动漫产品在向电影、游戏、周边产品开发的过程中,没有对IP进行二次开发,而仅仅停留在消费IP的层面上,导致了资源无法再次回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