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能否焕发生机

来源:光明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4-09 11:27

在刚结束不久的两会期间,出现了一个有趣的话题,“monkeyking vs 美国队长”,这源于新华社的一篇报道,讨论如何用新技术手段如互联网等振兴中国的文化产业。

“monkeyking”直译就是“猴王”。在这个话题里,孙悟空不再是一个虚拟角色,而是一个ip,所谓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property),是互联网时代兴起的术语,人物、故事、世界观均可成为ip,可以各种形式无限延伸,如影视、游戏、文学、动漫等。

美猴王在中国各种娱乐形式中渗透之深之广,无与伦比。在当代各种影视动画作品层出不穷,堪称经典的有1964年动画电影《大闹天宫》和1984版电视剧《西游记》及周星驰的电影《大话西游》等。互联网时代,游戏《梦幻西游》《斗战神》等都取得了很大成功。

在美国,大众娱乐里和中国有关ip有3个——功夫熊猫、花木兰和孙悟空。在日本,孙悟空的影响力就更大了,几乎所有喜欢日本动漫的人都能立即想到两部名著——《七龙珠》和《最游记》。

如孙悟空这样被动漫发扬光大、红遍异国的ip例子其实很多。

事实上,中国并不缺乏动漫人才,而是过去没有产业。我们随便看一部热门的日本动画,都有大量中国人参与制作。

一个产业的成型,一般有几大标志,包括大量的从业人员、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及产业结构及上下游关系的出现。幸运的是,互联网力量的介入,已经让人看到了产业成型的迹象。

互联网动漫为什么有这样的力量?首先互联网消除了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物理距离,漫画家在网上直接面对读者,读者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质高者立刻脱颖而出。由此,就有了人才和好作品的喷发。

在好的产业模式推动下,必然英雄辈出。这在“泛娱乐”中特别明显。假设没有网文行业,会有猫腻、南派三叔、唐家三少这些大神吗?假如没有《中国好声音》,会有一大批草根歌手的爆红吗?

从这点来说,生在这个时代的中国动漫人是幸运的,至少比前辈要幸运。

所以,中国动漫能否在几年内做出一部神一样以孙悟空为主题的作品,其实无关紧要。只要产业形成了,有了良性的生态模式,就会不断产生更多的优质ip。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