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谍报员智取《田中奏折》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商越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12 14:54

蔡智堪

真相

情报员被自己人扣押是啥感觉

在蔡智堪的传奇人生中,经历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除了获取《田中奏折》,他还受命调查张作霖皇姑屯被炸事件、长春万宝山事件等,他不惜损失家财、牺牲生命,为东北地方政府提供许多重要情报。在辽宁省档案馆,至今还保存着1931年3月至7月,蔡智堪进行秘密活动的9件档案。

1931年5月,蔡智堪被派调查日本人在长春蓄意制造的万宝山事件。他以记者身份参加日本人组织的延吉调查团,然而因为他没有中国护照,被吉林警方拘留。公安局怀疑他是日本间谍,为了澄清身份又不暴露真实意图,他只得发电报给东北边防司令长官公署秘书厅厅长吴家象,后又写信给其两位秘书胡俊、赵卓凡。

省档案馆保存的这些档案中,就有写给胡俊、赵卓凡的亲笔信,内容是报告情况请求帮助,字迹略显潦草,可见事发紧急:“弟自东京出发以来,顺途巡游朝鲜各地,探查各方面情形……被我国军警责弟无有护照入国,因此被拘在龙井公安局……烦先生速以边防公署秘书厅名义,急电局子街吉兴中将,为弟说明其底蕴,方可早日放弟外出活动……”

东北边防司令长官公署接到蔡智堪的求助电报和来信后,随即两次函告延吉镇守使吉兴,证明蔡智堪真实身份,要求赶快放人。

经历这番曲折之后,恢复自由的蔡智堪搜集到有关万宝山事件的情报,1931年7月由外交秘书办公室呈报给张学良。

在省档案馆保存的这份呈文中写道:“窃据日本东京蔡智堪秘密情报内称,若槻内阁藉万宝山事件以示威于北满,一举而欲造成其新势力于长春近郊,以便坚固其所得之长赉路利权,以朝鲜当局煽动韩民迫害华侨……万宝山事件系乃若槻内阁对北满施威之试金石,恳我政府必须以强硬的与之对抗,虽须牺牲亦不可以辞,方可使彼了知示威难得成功于北满,我可一劳而永逸。”从这份电文可以看出,蔡智堪的调查,证实了万宝山事件是日本企图侵略中国东北的又一阴谋。

2010年9月,蔡智堪之子蔡咸源从台湾来辽宁参加电影《九一八》的开机仪式,并访问了辽宁省档案馆。孙成德时任省档案馆馆长,他告诉记者:“蔡咸源查阅了与其父有关的档案,尤其看到父亲当年的亲笔信,他非常激动。” (省档案馆供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