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抗战岁月的“双面间谍”林一平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萨苏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12 14:54

穿越日军防线,如入无人之境

林顶立的另一个巨大贡献是将日陆海军在东南沿海的布防情报准确传送给军统,包括日军的布雷区、军舰出入港等情况。二战后期,盟军潜艇在中国东海、南海的作战,许多依据了林顶立的情报。1945年,因为日军困兽犹斗,抵抗激烈,美军曾计划在中国东南沿海登陆,为此,林顶立情报组也提供了大量当地日军布防和战斗力以及水文气象方面的情报。由于日军8月投降,这一战役未及实施。

同时,军统自身也充分利用了从林顶立处获取的东南军事情报。戴笠和美军共同组建特务机关“中美合作所”,为了获得美方信任,戴笠携美海军中校梅乐斯亲自赴东南敌后,车队穿越日军千里防线,如入无人之境,直到东海之滨,令梅乐斯大为惊叹,也对军统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更大信任。他当然不知道,通过林顶立,戴早已经对日军的布防了如指掌,当然知道怎样趋避了。

暗杀日军大头目,镇定自若

戴笠对林顶立的价值非常清楚,因此反复强调对林提供的情报只能“被动运用”,绝不主动要求林搜求容易导致暴露的情报。

但是林顶立艺高胆大,更做出军统意想不到的事情。他指挥的台湾挺进组不久建立了基隆、金门两个分组,甚至在鼓浪屿建立外围组织“同声俱乐部”,吸收福建、台湾爱国高层人士,形成了巩固的抗日团体,其团体成员逐步控制了厦门伪政权的各个部门。

在林顶立的努力工作下,厦门等地的伪组织除伪市长李思贤外,基本被林所控制。在他们的运作下,厦门成为各日占区组织中最热闹、也是效率最为低下的一部分,但日军却不闻不问。这是因为当地负责调查控制伪组织的特高课、兴亚院和宪兵队,都控制在林介之助,也就是林顶立手中。

本来这些机关是由日本老特务泽重信控制的。泽重信,1899年生于大阪,士官学校毕业后,转入陆海军特种训练班,长期在总部设于台北的“大日本南支派遣特务机关”工作,担任日军在我国东南沿海一带的陆海军特务系统总负责人。

1939年9月,厦门特务机关长田村崇则被中国特工刺杀,泽重信亲自前往厦门坐镇,公开担任兴亚院负责人、地方理事官、华南情报部部长等职务,是日方在厦门的最高指挥人员。他前往厦门时,带去了自己最为信任的部下林介之助,却不料给自己挖好了墓穴。

1941年,华南的一个日本女特工被军统拉入组织,为中方提供情报,日方觉察后将其逮捕枪决,与这个女特工有联系的若干军统外围人员均被捕。根据审讯记录,泽重信发现,厦门暗藏着中国方面重要的特工机关,因此决定顺藤摸瓜,投入力量进行侦破。

形式急转直下,林顶立似乎在劫难逃了。但幸运的是,泽重信找来商量的亲信,正是“头号要犯”林顶立。

林顶立第一个反应是迅速逃走,和军统局闽南站负责人陈式锐商议。戴笠得到陈通报后,认为林的价值太大,放弃过于可惜,因此决定保护林继续潜伏,派出漳州站长期潜伏的两名杀手汪鲲、苏群英,限期刺杀泽重信。并电陈、林曰:“此一敌酋若不及早加以制裁,将来羽翼丰满了,不但华南半壁均要沦入敌手,则整个抗战前途受影响至深。”

林顶立在关键时刻镇定自若,一面提供泽重信准确的活动规律给行动队员,一面因为泽重信经常去蝴蝶舞厅活动,便通过“十八大哥”林仔滚,把苏群英安排到林开办的蝴蝶舞厅担任管账。

1941年10月26日,枪法出众的汪鲲从蝴蝶舞厅跟踪泽重信到《华南新日报》门前,泽重信屏开保镖,和报社社长汉奸林谷同行,似有要事商议,汪鲲果断掩身路旁,靠楼下水泥柱旁,连发两弹,均中泽重信胸肋部位。他应声倒地,当场毙命。林谷大惊失色,抱头鼠窜。汪乘乱闪入巷中,辗转潜回藏身处所,伏匿于惠安同乡、印尼华侨苏孝盼家中,直至11月6日晚,才冒险潜至鼓浪屿海滩,泅水至对面嵩屿登岸。

事后,日军进行调查,林顶立从中设计,抓捕与泽重信有隙的日侨多人,刑毙数人。自此,林顶立在厦门的地位更加稳固,他继续为中国抵抗力量提供各种帮助,直到抗日战争的胜利。

大胆果断,心怀故国,潜行狼群之中而安之若素,大约就是对林顶立最好的描述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