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穿“铁桶”:促使红军提前长征的绝密情报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董少东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12 14:54

莫雄的公文箱,“铁桶计划”就是装在这个箱子里带下庐山。

“铁桶计划”

牯岭军事会议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甚至连《蒋介石年谱》中也没有具体提到这次会议,只粗略记载,在1934年9月20日之后的秋天,在庐山召开整军会议。1934年10月4日,蒋介石与杨永泰等人离开庐山去武汉视察。

牯岭军事会议的具体日期很难查实,莫雄口述回忆录时已是几十年后,他对时间的记忆也有些模糊:“1934年10月初(一说9月下旬),我奉蒋介石密令上庐山参加秘密军事会议。”不过,会议传达的“铁桶计划”给莫雄带来了极大震撼,因而对其内容记忆深刻。

这份“铁桶计划”策划得极为严密,仅阐述文件摞起来就有几斤重,内容有国民党军的“剿匪”总动员令、各部队战斗序列、兵力部署、进攻路线、作战图表以及蒋介石的“剿匪守则”等。每份会议文件都打有蓝色的“极机密”字样,并按名单编号存档。

除了前文所述150公里半径的包围圈外,蒋介石还有详尽、狠毒的最后决战计划:一俟包围圈完成,各“围剿”部队每日向瑞金中心推进7—8华里,每推进1华里布上一重铁丝网,每5公里筑一道碉堡线,碉堡的设置使得他们的火力构成极为严密的交叉封锁网。

为防止红军突围,还计划配备1000辆军用卡车快速运送部队实施机动截击,以求在1个月内将中央苏区的红军彻底消灭。为隐蔽作战企图,计划还要求12个师的先头部队在大包围圈尚未完成之前,全力在苏区四周抢占地盘,不断与红军保持纠缠,用假象造成红军判断失误,以达成“铁桶作战”的突然性。

“会议打算开一个星期,但才开始两天,因其计划规模之巨大,各项布置之细微,阴谋之毒辣,已使我暗自吃惊!”莫雄回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最阴险毒辣、规模巨大而又布置周密的军事计划!与以前的四次‘围剿’,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若此计划得以实施,则红军的处境不堪设想!”

莫雄深知其中利害,牯岭军事会议一结束,他就带着全套的“铁桶计划”下了山,连夜赶回德安司令部。

已是掌灯时分,莫雄一进司令部大门,就传令召集司令部几个核心部门的负责人马上开会。这几个人,无一例外都是中共地下党员:刘哑佛,这时的身份是赣北第四行署专署主任秘书;“剿共”保安司令部主任参谋是卢志英、情报参谋是项与年,都是莫雄在上海时直接接触的中共地下党员。

原来,蒋介石在给莫雄签发委任状的时候,为表示信任,还让杨永泰给了他行署和司令部的两份空白组织表以及三千元大洋,任由他自己找人“搭班子”。

此举正合莫雄之意。他表面上还冲杨永泰发牢骚:“让我当两个官,可是一个人也不给我。我在南昌一个人也没有,要找得到上海去找。”杨永泰自是满口应允。

莫雄回到上海,马上联系了刘哑佛、项与年等人:“假如你们信得过我莫雄,请你们派些共产党员来与我一起干吧。我当司令,你们来当我的部下。蒋介石要我‘剿共’,我却要剿蒋。”

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打入敌人内部的好机会,上海地下党组织依计而行。据莫雄回忆,他的赣北第四行署和保安司令部里,由上海地下党组织安排了十几人。由于年代久远,他只记得接触时间较久、关系密切的几个人的名字。不过,这个国民党行政和军事体制内的机构,事实上主要是由共产党员组成的。

中共隐蔽战线在革命战争年代创造过无数传奇,但是像赣北第四行署、“剿共”保安司令部这样,几乎核心岗位都由中共地下党员担任、完全掌控“剿共”的情况,恐怕也是前所未有的。

莫雄任江西赣北第四区“剿共”保安司令后,在地下党组织的安排下,当地红军伪装被莫雄“击溃”,实际上转移到其他地方去了。当“捷报”传到蒋介石那里时,他还通报表扬了莫雄:“传令嘉奖,考成第一”。莫雄被特邀出席牯岭军事会议,很大程度上也因为“剿共”得力。殊不知,那些“捷报”是莫雄和红军演的“双簧”。

结果就是,牯岭军事会议散会当晚,“铁桶计划”就完整地送到了中共地下党组织手中。

在保安司令部办公室,莫雄把文件交给刘哑佛、卢志英和项与年细看。从他们当时的反应,也看出这个计划的可怕。“他们飞快地看着,脸色随之而变。”莫雄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

随后,这份“铁桶计划”被紧急送往中央苏区的党中央。

《莫雄回忆录》中关于送情报的说法是:“由项与年同志将此全部绝密文件带到南昌我司令部后方办事处。在那里将文件的主要部分用薄纱纸密写抄录,然后由地下党同志藏在鞋底,化装成老百姓千方百计地送上瑞金。同时,他们又发电报给党中央,将庐山会议制定的‘铁桶围剿’计划这一绝密情报向党中央汇报了。”

莫雄没有亲自参与送情报,这段回忆写得很简单。实际上,那是另一番惊险过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