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穿“铁桶”:促使红军提前长征的绝密情报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董少东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12 14:54

 

▲1934年时的莫雄。

“莫大哥”

“庐山已开始下雪。开会的地方叫牯岭,这是一个圩场,坐落在1000多米高的庐山顶上。这次秘密军事会议就在离圩场不远的一座礼堂里召开,整个牯岭都置于严密的警戒之中。”在莫雄的回忆录中,这场关键的国民党军事会议,伴随着一片肃杀之气。

这次会议有两百多与会者,都是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和山东五省的省主席、部队司令、军长、师长、高级参谋,会议由蒋介石亲自主持,南昌“剿共”行营秘书长杨永泰负责具体事项。莫雄作为国民党军少将参议、国民党赣北第四行署专员兼“剿共”保安司令,原本不够格参会,但是一来莫雄管辖的赣北第四行署是德安地区,庐山正在其中,二来莫雄与蒋介石关系特殊,所以被破格特邀参加。

莫雄与蒋介石颇有渊源,他甚至可以说是蒋介石的“救命恩人”,但是两人的关系绝不止“恩情”。

莫雄生于1891年,广东英德人,贫苦出身,早年在广州加入同盟会,参加过著名的黄花岗起义、护国讨袁、讨伐陈炯明和北伐战争,历任团长、旅长、师长,在国民党内素来为人正直,富有正义感,被尊称为“莫大哥”。

1922年北伐军兴师讨伐军阀吴佩孚时,蒋介石时任大本营参军兼粤军第二军总参谋长,负责大本营留守工作。一次,桂林附近山区“土匪”万余人包围大本营,蒋介石被困在城中,慌忙拍电报向粤军第四独立旅求援,莫雄时任该营营长,带了两个营,冒死把蒋介石救了出来。这是他与蒋介石结下非凡交情的开端。

刚认识蒋介石的时候,莫雄对他颇有好感。莫雄在回忆录中提到:“他(指蒋介石)赢得了众多革命党人的信任,甚至尊重,认为他是个年轻有为的将才。”但是,蒋介石很快表现出了反复无情的政治手腕,让这位极重义气的“莫大哥”对其离心离德。

1925年,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廖仲恺遇刺后,粤军一些中高级军官受牵连,蒋介石趁机逼迫粤军总司令许崇智下野,夺得兵权。当时莫雄已是粤军中将师长,所属部队被蒋介石以“反革命军队”的罪名缴械,莫雄被迫逃往澳门。此后,莫雄由先前的对蒋介石有好感,变成政治上完全不再信任蒋介石,这也是他日后向中共情报组织靠拢的基础。

1930年年底,莫雄在上海见到时任国民政府财政部长的宋子文,谋了个“财政部视察”的挂名闲差,每月有300元高薪,基本处于赋闲状态。

赋闲上海期间,莫雄偶遇了他在粤军时的旧部刘哑佛。

刘哑佛是鲁迅先生名篇《记念刘和珍君》中的刘和珍的哥哥,中共地下党员。1925年莫雄任粤军十一师师长,与刘哑佛相识。他当时并不知道刘哑佛的真实身份,但是觉得刘哑佛“头脑清醒、新颖,思想进步”,于是委任他为师政治部主任。只是共事不到一个月,这个师就被蒋介石缴了械,两个人自此分别。

上海重逢,莫雄和刘哑佛自是欢喜。了解到莫雄的境遇和思想状况后,刘哑佛认定他是争取对象,这才向他表明了身份。经刘哑佛介绍,莫雄又结识了中共地下党员严希纯、项与年、卢志英等人,并与中共中央特科搭上线,成为特科的重点统战对象。莫雄回忆:“他们(指中共党员)常以革命道理来开导我。向我介绍苏联十月革命,介绍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苏维埃政权打败了十四国联军的侵略的情况,并向我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纲领。”

在共产党的影响下,莫雄的思想倾向发生很大变化,向严希纯提出要求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严希纯传达了上海地下党负责人之一李克农的意见:“你(指莫雄)是革命的老前辈,孙先生的忠实信徒,你参加共产党的请求党是欢迎的。组织上认为你在国民党中资历老、社交广。因此,为方便工作起见,以暂不参党为宜。”

莫雄在国民党中留了下来,一直暗中帮助共产党,但终生未加入共产党。

此后数年,莫雄几次公开、暗中反蒋,却没有招致大祸,只是在官场、军界几经沉浮起落。而这位一身江湖气的“莫大哥”,结交甚广,人脉极深,总能有朋友在关键时刻提携帮衬。

1933年底,莫雄受中央特科派遣,到江西投靠当年的小兄弟薛岳。薛岳此时是江西“剿共”部队第二路军总指挥,蒋介石得力干将,正春风得意。他让“莫大哥”在第二路军南昌办事处挂个单,又是一个只领薪不干事的闲职。

没多久,莫雄在南昌遇到了故交杨永泰。杨永泰是蒋介石高级幕僚,南昌“剿共”行营秘书长。他保荐莫雄任赣北第四行署专员兼“剿共”保安司令,蒋介石签发了委任状。

相对于莫雄的资历背景,这个职务虽不显赫,但属地重要,管辖着蒋介石极偏爱的庐山,且接近中央苏区,“剿共”责任很大。

粤军出身,非蒋嫡系,又有多次反蒋历史,莫雄何以得到蒋介石的委任?莫雄在回忆录中说:“在私交方面,我与蒋氏表面上是较融洽的,我每次去见蒋,侍从室的人极少刁难。”而据莫雄之子莫栋梁分析,“在蒋介石的眼里,莫雄就是一介武夫,能打。在粤军的时候,蒋介石和他合作过,几次硬仗都打下来了。但他不知道我父亲思想的变化,以为这些人是没有脑筋的。”此前,莫雄在宋子文手下曾担任税警总团团长,在淮徐地区成功剿匪。此事令蒋介石印象深刻,也是他被任命的原因之一。

蒋介石做梦也想不到,他把一个共产党的朋友派到了“剿共”一线;更不会想到,这个以“剿共”为任的保安司令,居然把一队共产党人堂而皇之地招致麾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