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潜伏”者:中共特工之王李克农

来源:人民网作者:肖 岱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12 14:54

在毛主席房间发现炸弹

北平和平解放后,情势仍不容乐观。有资料显示,在当时的北平城内,仅国民党特务组织就有114个,职业特务达8500多人。

1949年2月,解放军举行了入城仪式。按计划,5月党中央就要正式进入北平了。然而,若不铲除这些特务、间谍组织,就不能保证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安全。

面对复杂局面,李克农首先清晰地分析了敌人的心理。他认为,面对浩浩荡荡的人民解放军,城中的敌特早已如惊弓之鸟,遂决定争取敌人主动自首,然后顺藤摸瓜,将暗藏的敌特一网打尽。李克农命令北平市公安局侦讯处,开展对国民党各系统特务分子的秘密自首登记工作。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前来自首登记的特务达2000多人。随后,北平公安机关根据自首人员提供的情况,展开大搜捕。北平城的安全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尽管肃特工作成效显著,但仍有不少敌特人员潜伏在城内。为确保万无一失,李克农向中央建议暂时住在香山。在征得中央同意后,李克农就和北平市公安局秘书长刘进中一起赶往香山双清别墅,亲自检查毛泽东住所。

凌晨两点,获悉毛泽东已经出发前来的消息,他吩咐便衣队队长到毛泽东下车处进行保卫工作,自己留在别墅和战士们一起进行最后一次彻底清查。就在此时,李克农接到警卫战士一个惊人报告:在预备给毛泽东居住的房间一角,发现一枚炸弹!

按说,双清别墅有哨兵日夜看守,事先曾多次进行排查,应该是滴水不漏的。只是李克农心细,才让战士们进行最后一次检查,没想到真的出了问题。面对炸弹,在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李克农大吼一声:“愣着干嘛!”大家很快回过神来,对中央首长的住处再次进行了全面检查。45分钟后,确信没有其他隐患后,毛泽东等人才进入各自房间。当年6月份,领导人搬进城里办公。但毛泽东依然对香山情有独钟,他白天在中南海,夜里仍回双清别墅休息。

对于发现的那枚炸弹,当时却一直没能破案。后来从一个被抓获的特务口中,李克农才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原来,香山上的一个老尼姑是国民党特务,炸弹就是她搞的鬼。可是,在警戒森严的双清别墅,她是如何进入毛泽东住处并放置炸弹的,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为此,李克农愧疚了很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