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白洋淀与神臂弓:北宋军队的以步制骑术

来源:第一军情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12 14:52

当然,宋军若想顶住敌军骑兵的集群冲锋甚至战而胜之,则离不开一样重要的远程武器:弩。相较于步骑通用的弓,弩只能步兵使用。因弩要用脚力开弩,故射程远,精度也高。虽然其射击频率较低,从敌骑兵进入射程到短兵相接,只能发弩三四次。但宋军通过增设张弩人,进弩人,发弩人的方式,大大缩短了发箭间歇。解决了这个不足,弩的优势就是可以被充分彰显了!

宋军所有的弩中,以床子弩和神臂弓最为出名:床子弩是一种重武器,往往要几十人拉弓才可拉开,射程几近千步,檀渊之盟前夕,辽军名将萧达览便是被床子弩箭射中身亡的;神臂弓其实也是一种弩,装有机关,但可由一人发射,其威力甚至可在二百四十步外贯穿重甲。

强弓劲孥成为宋军对付契丹铁骑的大杀器。

如此,宋军步兵在旷野中对抗敌军骑兵的战斗场景就不难想象了。一旦敌骑冲击至二百步米时,令一神臂弓手起立射之,若可入敌阵,则神臂弓手俱发。敌接近至一百步时,令一平射弓手起立射之,若可入敌阵,则平射弓手俱发。当敌至拒马,则枪兵与之肉搏。

遗憾的是,宋军的步兵最终还是没能挡住骑兵的冲击!细究其军事方面的原因,恐怕没有比南宋叛将郦琼说得再明白不过了:诸帅才能不及中人,每当出兵,必身居数百里外,谓之持重。或督召军旅,易置将校,仅以一介之士持虚文谕之,谓之调发。制敌决胜委之裨将,是以智者解体,愚者丧师。幸一小捷,则露布飞驰,增加俘级以为己功,敛怨将士。纵或亲临,亦必先遁。而又国政不纲,才有微功,已加厚赏,或有大罪,乃置而不诛。不即覆亡,已为天幸,何能振起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