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白洋淀与神臂弓:北宋军队的以步制骑术

来源:第一军情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12 14:52

3、植树造林形成“榆塞”

所谓榆,即榆树;塞,即阻塞之意。在那些缺水的地方,宋朝军民还广植榆柳等树木,还形成“榆塞”。它并非宋人独创,早在秦汉时期便已存在。

南宋李言在总结北宋边防设险的经验教训时曾指出“备边之要莫逾于设险,秦汉植榆为塞,限隔匈奴,本朝作塘淀于河北,实捍戎马侵轶,塘淀所不及处,即禁近边斩伐林箐,使溪隧断绝,无从入寇。”作为关城与塘泊的重要补充,北宋统治者对榆塞给以了高度重视。几任皇帝均曾下诏,划出若干禁山,不许人民入内砍伐山林,以致“积有岁月,茂林成林,险固可恃”;除了保护原有山林之外,朝廷还重视人工造林。宋太祖赵匡胤于立国之初就曾专门诏令:于瓦桥一带南北分界之所专植榆柳,中通一径,仅能容一骑。

宋军民最终在边境地带形成了一道防御辽国骑兵突入的防御林带。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北宋军民最终在边境地带形成了一道防御辽国骑兵突入的防御林带。其规模之大,沈括曾云“定州北境先种榆树以为寨,榆柳植者以亿计”。至于其军事价值如何,则可从辽人的反应可见一斑。时人记载“雄州种木……契丹遣人连夜伐去”。

除了通过筑城、塘泊以及榆塞等手段对战场地形进行改造之外,北宋军人还逐渐形成一套以步兵方阵对+强弓硬弩来对抗契丹铁骑的战术。

经过多次与辽军较量之后,以步兵为主体的宋军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固定的战术。每逢临敌,统兵将领会根据皇帝所授的“阵图”展开队形。这些阵形中,尤以“平戎万全阵”最为出名。这是一个由前、后、左、右、中五军组成的约十七里见方的巨型方阵,主力步兵猬集在中央,布成三个“车营”。步军枪刀手在前,杂以旁牌、标枪,阵前布以木拒马或大车,称“阵脚兵“。强弓劲弩在其后排列。在方阵的前、后、左、右,还部署了少量的骑兵担任警戒与掩护,以防敌骑“奔冲突驰”。

宋太宗的“平戎万全阵”是一个巨大的方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