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继光故乡四川省中江县:“听着他的故事去参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 凯 孙绍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3 07:19:23

黄继光故乡四川省中江县——

“听着他的故事去参军”

■黄 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绍建

9月15日,四川省中江县在黄继光纪念馆举办2020年新兵欢送仪式。彭 根摄

“继承英烈遗志,沿着英雄足迹,当好英雄传人!”9月14日,四川省中江县200余名即将入伍的应征青年,在“特级英雄”黄继光纪念馆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作为英雄故里的一员,参军入伍报效国家,我感到无比骄傲!”新兵文家兴自豪地说。

“中江县一直有崇尚英雄、参军报国的优良传统。今年,我们县参军报名人数达1232人,双合格青年达347人,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热情持续高涨。”中江县人武部部长杨勇说。

漫步中江县城,继光大道、继光水库、继光桥、继光实验学校……以英雄的名字命名,是这里的人民表达对英雄追思与怀念的深情方式。“将英雄的名字融入城市文化,让英雄的基因根植城市血脉,有效激发了广大有志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中江县转业军人阳明感慨道。

“从三爸黄继光开始,我们家就有了送子参军入伍的传统。”黄继光侄子黄拥军告诉记者,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定下家规:凡黄氏子孙,不论男女只要符合条件必须参军。邓芳芝后来送小儿子黄继恕(即黄拥军的父亲)参军赴朝,又陆续送3个孙子、1个孙女参军入伍。“从三爸算起,我们家已有16人参军。”黄拥军说。

“黄继光生于四川省中江县……1952年10月20日,在上甘岭战役的紧急关头,黄继光挺身而出,用胸膛堵住敌人暗堡的机枪口,为冲锋部队开辟了胜利的通道。”在黄继光纪念馆,参观人群认真听讲解员讲述英雄事迹,驻足观看实物展出。

黄继光纪念馆坐落于魁山脚下,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纪念馆门前,黄继光扑向敌人枪眼的雕像,耸立在15米的高台上。“馆内219件文物藏品,无不令人动容。每年这里要接待近70万人次访客。黄继光的精神鼓舞着人们不断前进。”黄继光纪念馆馆长涂琳说。

“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我们都会举行大型纪念活动,缅怀先烈。每年的专武干部集训、主题教育活动、欢送新兵仪式,我们也设在黄继光纪念馆前举行,就是要营造爱英雄、学英雄、做英雄的浓厚氛围。”中江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彭根说,在每年的黄继光诞辰和牺牲纪念日,人武部干部职工还义务担任宣传员,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述英雄事迹。

今年征兵期间,22岁的退役军人顾指随中江县人武部工作人员一起宣讲征兵政策。来自中江县继光镇的他,今年第二次报名应征。“作为英雄的同乡,听着他的故事去参军,‘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我期待回到部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顾指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