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丁拉官兵:哨所四季就是他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学文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1 06:44

生如夏花——

“你眼中的风景,胜过我所见过的一切山川与河流”

哨所官兵的军恋,时而简单朴素,时而如夏花烂漫。

7月上旬,龚雪跨越数千公里,从重庆忠县老家来到哨所探亲。这一次相聚,她和丈夫、中士周喻东已经等待了11个月。

几年前,亲戚给刚刚大学毕业的龚雪介绍了一个“在高原当兵”的对象。龚雪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雪山,爱上边防。

第一次见面,龚雪就发现,只要提起西藏的雪山、提起边境线上那个叫拉丁拉的地方,这个英俊腼腆的中士就满脸兴奋、神采飞扬。

周喻东在家休假一个月,给龚雪讲了30天哨所的雪,还曾发过一句“特肉麻”的情话:“你就像雪山住进我心里……”

等到周喻东归队,龚雪已经成了那座雪山的“迷妹”。

周喻东将拉丁拉哨所的鲜花,献给来队探亲的妻子龚雪

后来,龚雪把雪山的故事讲给闺蜜听,大家都觉得她“被骗了”:拉丁拉根本只是茫茫雪山上一个不起眼的哨所,山连着山,连路都不通;没有商场,没有电影院,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小学。

其实这个哨所,也曾是周喻东刚来时做梦都想要赶快离开的地方。

周喻东说不清楚,是什么改变了他——或许是老兵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或许是藏民视边防军人为亲人的淳朴;又或许是哨长每次巡逻路上,常对他说的一句话:“这个地方,不是谁都能待得住的,就像那些树,冬天被大雪覆盖,可是一旦扎住根了,活下来了,就能长成最美的风景!”

龚雪第一次到哨所看望周喻东,他拉着她去看山下的杜鹃花;到远一点的牧场,去看看藏民养的大羊小羊,品尝刚刚打好的奶茶;在夕阳下漫步溪水滩边,采摘盛开的鲜花;看橙色的月亮,从哨楼后慢慢升起……

周喻东在山顶观察哨点执勤

周喻东对龚雪说:“我知道你去过很多地方,见过许多风景,可是这里的美真的不一样,你慢慢体会,好不好?”

从此,龚雪留在了周喻东的美好世界。结婚后,龚雪像丈夫一样慢慢融入并爱上了这里。

这次探亲,他俩去了更远一点的镇上,素不相识的藏民会把牛奶、羊奶塞到她的怀里;去买东西,店家给她装得满满当当……

龚雪后来明白,这一切都是因为丈夫那身绿军装。

几年前,两人还在恋爱时,有句电影台词,至今留在龚雪的微信朋友圈里:“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这一次相聚,听着龚雪又一次品咂着这句话,周喻东怜爱地摸摸她的头说:“在哨所待傻啦?看来我得带你东南西北去逛一逛了。”

龚雪甜甜地笑了:“你眼中的风景,胜过我所见过的一切山川与河流。”

哨所官兵的巡逻路

照片由拉丁拉哨所官兵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