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何家儿子在部队又立新功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安俊杰 赵婵娟 孙 磊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1 06:44:27

锣鼓震天响 男儿喜还乡

■王安俊杰 赵婵娟 孙 磊

8月7日,立秋,贵州省盘州市乌蒙镇八担山村。村头,鞭炮锣鼓齐鸣,乡亲翘首以盼。慢慢推近镜头,抬着“一等功臣之家”牌匾的送喜报队伍由远及近,戴着大红花的武警河北总队唐山支队某部特战排排长何格走在队伍正中央意气风发,胸前挂满的军功章在阳光照射下闪着光。

“老何家儿子在部队又立新功啦!”好消息像长了翅膀,很快就传遍了这个小山村,这个乌蒙男儿从未让乡亲们失望。

“一块、两块、三块……爷爷,大哥哥胸前怎么有这么多枚奖章?”人群中,7岁的何思恩好奇地问。

“因为大哥哥在部队勤学苦练,参加了很多次比赛而且都拿了奖,为祖国争了光。”村民何政爱解释道。

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优秀士官、训练标兵、突击专业第一名……一名士兵在和平时期能够拥有的荣誉,何格几乎都有了。自2009年入伍,何格在训练场上“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多次参加国际军事比武竞赛和其他重大赛事,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荣获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被评为“武警部队高级反恐人才”等称号。

儿子在部队又立新功,父亲何章奎比谁都激动,“感谢党和政府的栽培,何格没给家乡丢脸。我们全家会继续支持他好好在部队干,为祖国再争光!”

“军功章有你们的一半,”手捧证书,何格对父母和妻子说,他的眼眶红红的,“没有你们的支持,没有乡亲的鼓励,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决定,把奖励金捐给村里的小学和养老院。”一席话,引得掌声连连。

又到征兵季。在何格事迹感召下,乌蒙镇越来越多有志青年选择应征入伍,争取来年也能收到喜报,感受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