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终于可以在一起了!”

来源:人民陆军 作者:高铭健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4 09:53:54

她是驻陕某部队的一名卫生员

而他是驻渝某部队的一名基层教员

强军的途中他们相遇

从相识到步入婚姻殿堂

3年间两个人仅见了4次面

同一种职业、同一个梦想

让他们组成了

同一个家庭

《一陆有你》与您一起分享的是一则军恋故事,让我们一起聆听。

两座城、两身迷彩、两千公里、两部手机,同一种职业、同一个梦想,组成同一个家庭。他们都是现役军人,高铭健是大学生士兵,赵炳录是大学生士兵提干,那一年经共同的好友介绍,他们互相加了微信。赵炳录当时还在军校读书,每日训练强度大,学习任务重,还要担负站岗执勤的任务,只有在每周日手机下发时那短短的半个小时,才能在视频中见高铭健一面。视频中赵炳录向高铭健分享着每周的学习生活,赵炳录感觉这是他一周当中最美好的时光。当时千里之外的高铭健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父母、亲人都在劝说她放弃这段“异地恋”。闺蜜们都说高铭健是在“网恋”,好像是谈了一个假的恋爱,并且给她张罗着介绍对象,但高铭健有着自己的倔强,她不信这份真挚的感情会被眼前的这点困难击败。每当在视频里看见赵炳录带着汗水的笑脸,高铭健就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幸福。就这样他们一直在坚守这份感情,将这段“网恋”延续下去。

那一天,高铭健休假去见了赵炳录,这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第一次来到赵炳录的单位,第一次见到忙碌工作中的他,稍息、立正、敬礼是赵炳录迎接高铭健的独特方式,这让高铭健路途中晕车所带来的不适顿感消失。

赵炳录中等个头、中等身材,一身绿迷彩如青山一般坚韧,眼中流露出坚定的光芒。第一次休假,赵炳录直接带高铭健回家见了父母,没有丝毫犹豫,因为高铭健就是他认定的“女兵班长”。

接下来的一年,手机是他们情感交流的唯一工具,也正是手机撑起了他们这段感情。因为了解双方工作的性质,高铭健也能理解到赵炳录工作的难处,往往一句“我要集合了”、“我要开会了”,有时便是长达一天的等待。但高铭健从来没有怨言,她理解赵炳录,因为她也是一名军人,明白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她甘愿做赵炳录强军路上的青松,为赵炳录的心提供温暖休息的地方。

2018年8月,他们订婚了,双方亲朋好友齐聚一堂,饭吃到正酣时,赵炳录突然起身出门去接电话,再回来时已面露凝色,原来是接到了单位的重要任务,情况紧急需立即返回部队,不得已只能推掉了后面的行程安排。“对不起。”“没关系,我理解。”短短的几句话后,赵炳录便轻装简行,踏上了归途。他的背影渐行渐远,高铭健的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第一次感觉相聚是那么的短暂、那么的弥足珍贵。在赵炳录归程的路途中,高铭健收到这样一条消息:“山南水北的人世间,有了你余生璀璨熠丽,一生与你相伴,别无他求,等我下次休假回来。”从这以后,便又是长达249天的离别。

2019年4月,为了高铭健对海的憧憬,圆她“身披洁白婚纱、手牵手、脚踩沙滩、仰望大海”的梦想,他们相约三亚拍婚纱照,“终于可以在一起了。”高铭健说。拍完婚纱照紧接着便回老家筹备婚礼,当证婚人说完证婚词后,赵炳录紧紧地将高铭健拥入怀中,轻颤的臂膀仿佛揽住了这世间一切的美好。婚后第三天赵炳录便匆匆赶回部队,他不得不满怀愧疚地对高铭健说:“蜜月旅行先欠着,等任务回来给你补上。”高铭健说:“这些都不重要,有你足矣,平安回来”。“君为青山,卿为松柏,君守青山之志,卿如松柏长青”便是两人共同守护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