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泪目!老兵意外去世,女儿被35个“爸爸”养大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3 10:42:23

这是一位小姑娘和35个“爸爸”的合影

合影的背后

是一段延续了十多年的守护

7月28日,嘉兴平湖新埭镇星光村,高三应届毕业生郑菘芳的家里来了35位退役军人,小小的房间坐得满满当当,特别热闹。

这35个人都是郑菘芳已故父亲郑君杰的战友,听说“女儿”这次高考上了本科分数线,特意赶来,送上鼓励与祝福。

故事还要从1997年说起,他们35人和郑君杰一起从平湖参军入伍,分配到湖北当兵。

他们一起在烈日下刻苦训练、挥洒汗水和青春,一起经历特大洪灾,为了守护长江沿岸百姓,几天几夜粒米未进……

退役后,大家各自娶妻生子,但感情依然深厚,宛如一家人。

谁也没想到,十几年前,郑君杰不幸因车祸去世,留下了一家老小无人照顾,女儿郑菘芳才4岁。

35位战友知道这件事情后,发自内心地觉得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决定每年捐一部分钱给郑菘芳,为她的生活、学习提供帮助。

一朝战友,一生兄弟。

就这样,35名退役军人共同为这个失去顶梁柱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尽自己所能为他们解决生活和经济上的困难。

光阴似箭,一转眼十几年过去,当初的小女孩即将走入大学校园,35个“爸爸”都由衷为她高兴。他们再一次相聚在郑菘芳家,为她之后的志愿填报出谋划策。

他们还专程买了两个崭新的行李箱送给郑菘芳,叮嘱她出门在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郑菘芳说:“记得当时很小,他们也来过,抱着我拍照合影,就觉得很温暖,他们就像我爸爸,让我感受到了父爱。”

“我想在大学多积累一些经验,回报社会,也可以给叔叔伯伯一些交代,不能辜负他们这么多年的照顾。”

郑菘芳的奶奶满是感激:他们很好,从孩子4岁照顾到现在,真的和自己儿子一样,过年包红包还一起吃饭,每年都这样,谢谢他们,这份情谊会永远永远记住的……

35个“爸爸”告诉郑菘芳,接下来就高高兴兴地上大学,他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帮助她,等她大学读完,找到工作,他们也就感到圆满了。

一声战友,一生战友

为35位老兵“爸爸”点赞

部分素材来源于文明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