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冲锋”在体检站里的这对夫妻档,是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 健 陈建文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27 10:12:11

体检站里夫妻档

■陈 健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建文

“嘀嘀,嘀嘀……”8月7日6时整,陈晖和妻子陈苑铃像往常一样被手机铃声准时叫醒。

草草地洗漱完,夫妻俩一个穿起迷彩服,一个套上白大褂,匆匆赶往在镇卫生院设立的征兵体检站,两人脖子上挂着的“2020年征兵工作证”在清晨的风中上下飞舞。

陈晖是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人武部的一名老职工,在征兵体检站里主要负责血尿采集和送检工作。他的妻子陈苑铃是征兵体检站的一名医护人员,主要负责应征青年的视力筛查。

潮南区征兵体检工作开始后,每天7点前,陈晖就一头扎进工作岗位,组织应征青年有序排队,然后挨个进行抽血、采尿,最后再小心翼翼地把采集样本分类装箱,赶在血液凝固前送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检验。16时,他再到人民医院取回当天的检验报告。空闲时间,陈晖还要在现场帮忙维持秩序。半个月下来,他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高居朋友圈第一名。

陈苑铃每天上班后则直奔眼科,配合医生对当天的应征青年进行视力筛查。今年全区有1000多名适龄青年上站体检,平均每天有100多人参加视力筛查。陈苑铃总是一站一整天,经常累到小腿抽筋,上下楼梯都困难。

陈苑铃原本是另外一个镇卫生院急诊科护士,并不在征兵体检站人员名单中。从丈夫那里听说体检站人手不足的消息后,她主动向人武部申请帮助工作。

征兵体检站距离陈晖家近一个小时车程,为了不影响工作,夫妻俩一商量,直接搬进了条件简陋的医院职工宿舍。他俩每天最早到、最后走,从不叫苦叫累,对待应征青年热情周到,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说,“冲锋”在体检站里的夫妻档,是最美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