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赞!祖孙三代接力从军,双胞胎兄弟双双应征入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缪志刚 陈 晨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27 10:12:11

双胞胎兄弟双双应征

■缪志刚 陈 晨

翟诺、翟言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去年兄弟俩考入江苏省南京市一所高校,今年他们坚定地选择了应征入伍。兄弟俩告诉笔者,他俩的名字组合起来是“诺言”,这份“诺言”承载着家中三代人的坚持与希冀——从军报国。

兄弟俩的外公曹延林、爷爷翟民声、父亲翟磊都是退役军人。翟诺回忆说,小时候经常听外公在干农活的时候哼唱军歌,那铿锵的节奏、豪迈的歌词让兄弟俩第一次对于军营有了认知与向往。

“父亲口中的军营充满热血,从小我们就觉得好男儿就应该去当兵。”翟诺打开抽屉,从笔记本中翻出一张有些泛黄的照片,递给笔者,“我们的父亲曾在驻南京某部服役10年,这张照片是父亲第一次穿上军装的时候拍的。我们哥儿俩从小就对这身绿色军装充满崇敬。”翟言接过哥哥翟诺的话说:“高中之前,父母隔两年就要带我们去父亲曾服役的部队看一看,让我们提前感受部队的氛围。今年,看到军人在抗疫一线、防洪堤上战斗的场景,我们从军的愿望更加强烈而坚定了。”

然而,兄弟俩的应征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翟妈妈告诉笔者,高中以来,兄弟俩由于学习压力大、作息饮食不规律等原因,体重飙升。为了能够尽快达到参军的标准,两个月前,他们制定了严格的运动与合理饮食计划。60多天来,兄弟俩比着练、赛着跑,每人平均减重5公斤,终于达到了应征标准。

祖孙三代接力从军,家国情怀令人钦佩。不同的年代,相同的信仰,兄弟俩也将承载着一家三代的希望,继续在从军路上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