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毕业季,老兵父亲送他一包太阳花籽,寓意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雨峰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6-23 08:52:45

毕业季,爸爸送我一包太阳花籽

■武警警官学院学员 李雨峰

再过几天,就是我21岁的生日了,这也是我在军校过的最后一个生日。这些天,我一有空总会忍不住猜测,父母今年会送我什么礼物呢?毕竟他们每年的礼物总会给我惊喜。

快递来了。我迫不及待地撕开包装,精致的小盒子里面是一个装着太阳花籽的小纸袋、一套常用的种花工具,还有一张精美的卡片。卡片上是父亲写的字:峰儿,生日快乐!军校四年,你取得了很多成绩,我们深以为傲!这个生日过后不久,你将走出校门走进部队,战位更加明确,使命更加光荣。作为老兵的我们,由衷地为你高兴。在眼前的分配问题上,请不要多想,要相信组织,相信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送给你这些太阳花籽作为今年的生日礼物,就是希望你从今以后像这花儿一样,不论走到哪里,都能落地生根,直立生长,顽强绽放!

读着父亲的字,摩挲着细小的花籽,我的心突然平静下来。是的,面临毕业分配,我想得很多,也着实纠结。父母常常对我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温室里长不成参天大树”“自古忠孝难两全”……可他们当年扎根山沟,交通闭塞,条件艰苦,30多岁才结婚生我。奶奶生病没能照顾,成了父亲一辈子的遗憾。现在他们年龄也大了,身体也逐渐出现了很多问题,我是不是应该离他们近一些,以便给他们多一些照顾呢?毕竟,我是他们唯一的依靠。城市的生活我是熟悉的,去那些偏远的地方,条件艰苦,我能适应吗?我想让父母为我骄傲,想干出超越他们的成绩,但去哪里干更有利于发展呢?父母分明是猜透了我的心思,这份礼物就是在明确告诉我,不让我牵挂他们,不让我贪恋安逸,鼓励我要到艰苦的地方去摔打磨炼,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守护岁月静好负重前行!

几个同学帮忙挖来一盆土。我学着母亲种花的样子,把土块捣碎、搂平,水浇透后把花籽撒下去,再小心地覆上薄薄一层细土。然后,把花盆放在班里阳光最好的地方。同学们都很喜欢太阳花,与我击掌拉钩,让我等毕业离校时分给他们几株,带到部队去。

看着窗外灿烂的阳光,想着父亲最喜欢的花将陪我前行,我的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畅快,一种如释重负的坦然,一种跃跃欲试的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