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烈士遗属千里寻亲!几十年的牵挂终于有了安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鹏鹏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07 07:54:50

岁月里的牵挂

我的童年是跟爷爷度过的。那时候,家里经济不宽裕,只有一台破旧的黑白电视机,很少能收到信号。夏天的夜晚,天气炎热。吃过晚饭,我和爷爷常常坐在门槛上纳凉。爷爷喜欢一边抽旱烟,一边给我讲故事。白色的烟,一圈圈螺旋,上升,消散,我看着看着,就走了神。这时,爷爷会停下来,摸摸我的头,再接着讲。

插画:徐金鑫

爷爷说,他有一个哥哥,也就是我的大爷爷。上世纪40年代末,大爷爷参军。听人说,他牺牲在解放西藏的一次战斗中。多年来,未找到大爷爷的尸骨、墓碑,这成了爷爷心中最牵挂的事情。

爷爷和大爷爷高小毕业后,由于交不起学费,辍学回家种地。萝卜成熟的时候,他们兄弟俩要早早起床,步行去20多里外的集市上卖萝卜。傍晚,萝卜卖不完,两人只好把剩下的萝卜背回家。他们舍不得吃没卖出去的萝卜,总盼着第二天早上再去集市上碰碰运气。大爷爷不忍心让爷爷挨饿,每次都要做出一副嫌弃的模样,说,“萝卜不值几个钱”,让爷爷放心吃。他自己却总是饿着肚子。

爷爷17岁那年,大爷爷19岁。部队来村里征兵,爷爷的手不巧在那之前受了伤,无法参加体检。大爷爷只好一个人报名参军。不久,大爷爷戴着红花,离开了生活近20年的家。大爷爷走后,爷爷忙完农活,经常一个人站在村口的那块大石头上,向远方眺望。多年后,爷爷等来了大爷爷牺牲的消息。当年的那次分别,竟是永远。

时光渐渐远去,爷爷两鬓渐渐斑白,他故事里的大爷爷,却依旧是年轻的样子。“他还对我说,‘萝卜不值几个钱’。”“他走的时候戴了大红花,那个哭得呀!”……爷爷在漫长的岁月里,将那些场景回忆了一遍又一遍。

我高中毕业后,考上了省内的一所大学,但瞒着家人报名参加了军检。母亲知道后,有些生气。爷爷却护着我。他将我拉到一边,神情严肃认真地问我,是不是想好了。我点点头。知道我的答案后,他什么也没说,点了点头。那一刻,我看见了他眼里一闪而过的亮光。

离家那天,爷爷在武装部看着我上了大巴车。隔着窗户,我看见他留下了泪水。我知道,他对我寄予了期望。他想让我穿上军装。他在我身上,看见了大爷爷的影子……

2019年2月,二叔从网上意外发现了解放西藏牺牲人员的墓碑照片,并在其中找到了大爷爷的墓碑。原来,近年一些志愿者在网上陆续开展了一些烈士寻亲活动,大爷爷的信息被上传到网上。大爷爷被葬在了西藏山南烈士陵园。当二叔把这个消息告诉爷爷后,爷爷的眼泪刷地流下来。

当年5月,我从新疆休假回家,在家乡民政局的帮助下,前往山南烈士陵园认亲。爷爷那时身体已不太好,经不起远途颠簸,未能一同前去。

山南烈士陵园安静而肃穆。从踏入的那一刻开始,我心中充满了敬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找,我看见了那块刻有大爷爷名字的墓碑。

我把手机打开,和爷爷进行视频电话。

当爷爷看见了墓碑上熟悉的名字时,平常说话嗓门比较大的他,声音变得嘶哑,一个劲地说着,“好,好”。说着说着,他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他不想让我看见他流泪的样子,便又转过头,用手胡乱抹了一把。

那一刻,我明白,爷爷几十年的牵挂,终于得到安放。

休假结束,我踏上返程的旅途时,第一次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不是一个人在当兵。在我身上,有父辈的期望,还有血液中流淌的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