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家三口上“战场”,老兵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李想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5-19 20:15:24

5月15日,世界“家庭日”

全国妇联举办了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

揭晓了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其中,退役军人董广坤一家三口当选

▲董广坤一家在儿子董梁毕业典礼结束时的合影

董广坤现任济南

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

疫情期间

他们一家战斗在三个不同的战场

董广坤的爱人王凤丽是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的护士长。

疫情发生后,董广坤发现以前能正常下班的妻子,回家越来越晚,到家饭还没吃几口,电话又一个接一个响起。

妻子告诉他,他们医院被市里确定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他们呼吸科(留观病房)将是防控最前沿的主阵地。

▲王凤丽(左二)

留观病房是收治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的专用病房,更是这场战疫的主战场。作为与患者“亲密”接触的人群之一,这里的医护人员面对着更大的风险、更大的考验。而她作为护士长,更要担起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

在部队时就多次参加抗洪抢险救灾任务的董广坤十分理解妻子,他对妻子说:“你是白衣战士,是一名护士长,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我作为一名老兵、党员,作为你的丈夫,家里有我,你不用担心、挂念,家就是你的坚强后盾。”

▲王凤丽在隔离观察病房与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交流

董广坤接管了全部的家务。

每天,他早早起床,做好可口的早饭,让妻子吃饱吃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除夕的年夜饭,他早早准备好,热了凉凉了热,但一直没有等到妻子的身影。大年初一,他早早起床,煮好水饺,送到了妻子所在的病房。

妻子回家无意念叨了几句,说科里的护士们吃不下饭。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董广坤到超市买了咸菜,切成丝,加上香菜、辣椒,用油炒了一饭盒,让妻子带到科里,给大家下饭用。

董广坤的儿子董梁也是一名军人。

鼠年是儿子的本命年,两人好不容易盼回了在外当兵半年未见面的儿子,为此,王凤丽还把父亲从老家接来,准备过个大团圆年。

可全家还没来得及在一起吃顿饭,王凤丽就投入到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儿子还开玩笑说:“我好不容易回家两天,天天见不到我妈的面。”

▲王凤丽在办公

结果没几天,连这样的抱怨也听不到了。1月22日,董梁接到了部队因紧急任务要求速返回队的电话。当夜,“因为我们都在忙,回部队的时候,儿子就一个人拖着拦杆箱走了。”

虽然他们很想陪伴久别的儿子,虽然再过一天就是年除夕,但是,他们知道儿子的返回部队意味着什么,防疫战已经打响。

为大家舍小家,妻子儿子都已奔赴“战场”,董广坤就承担起照顾80多岁老岳父的责任。每天早上等妻子吃完饭上班走后,他再侍候老岳父亲吃完饭,然后匆匆赶去单位上班。中午董广坤再急匆匆赶回家做饭,和老人一起吃完饭后,再赶回单位上班。

他知道,妻子在防疫一线很辛苦,还有生命危险,只有巩固好后方才能稳定前方,消除她的后顾之忧,让她全身心投入“战斗”。

受王凤丽的影响,济南慈善总会办公室安排办公室人员春节放假值班休息时,董广坤就积极建议所在单位抓好人员出济南的登记备案工作,特别向大家强调了春节放假期间不要到湖北旅游探亲。

作为济南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他早早就协助主任抓好单位的防疫工作,组织接收捐赠款物,协调媒体的宣传和后勤保障。

▲董广坤(右一)装卸捐赠物资

截至2月24日,济南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抗疫物资3109.99万元,其中捐款2622.88万元,物品价值487.1万元。

这一串数字的背后,离不开董广坤这样默默坚守在一线的慈善社会工作者。他们像一颗小草,坚韧挺拔,在各地构建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董广坤(左一)向来捐赠的社会爱心人士颁发捐赠证书

董广坤简介

董广坤,1982年入伍,1985年入党,2005年转业到济南慈善总会。在部队时,他8次荣立三等功,5次受到嘉奖。转业15年来,他多次被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慈善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3月,董广坤一家还被评为济南市第二批最美战“疫”家庭、2020年“山东省最美家庭”、市直机关最美战“疫”家庭,董广坤个人也被评为济南首批疫情防控工作“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