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办好暖心事!家属来队“拎包入住”公寓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万和荣 王博龙 钟逸桂 王家源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4-29 10:32:38

幸福的团聚时刻(石浩铭摄)

“回到家可以陪着孩子一起看电视玩游戏,还能吃到老婆做的香喷喷的饭菜!”最近,驻地疫情形势日渐平稳,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汽车连上士黄振浩在得到单位允许后,住进临时来队家属楼陪伴春节前来队的家人,感受到了暖暖的家的氛围。

战士黄振浩回到家与孩子做游戏(钟逸桂摄)

家属楼里空调、冰箱、电视、沙发等家电家具应有尽有,甚至小到厨房里一张案板,卫生间里一片防滑垫也是“应添尽添”,每名临时来队家属都是“拎包入住”,享受十足的“VIP” 待遇。

家属房内部动图(钟逸桂摄)

厨房内全景(王博龙摄)

这些新变化受益于拴心留人的“兵心工程”,也源自于该部党委一班人坚持为官兵办好暖心事的信心决心。受营区高度分散、硬件设施落后等客观条件影响,以往家属来队住宿问题一度让基层官兵头疼心烦。

家属房外面环绕动图(钟逸桂摄)

去年九月,家属楼在上级资金支持下建成,但新的问题却又出现了。要确保楼内家电家具配备完善,但上级下拨采购资金又有限。“想尽一切办法,立足自身把暖心事做到位!”一次常委会上,该部党委发出了这样的号召。于是,以场站副站长为组长的物资采购小组随即成立,并赴多地实地调研询价。很快,性价比高的家电家具“入驻”临时来队家属楼。为了节省安装费,他们又依靠自身“五小工”队伍自学自装,充分发挥了官兵主观能动性。

官兵在家属楼周边种上适合观景的树木花卉(王家源摄)

在今年春节正式入住前,该场站在征求官兵意见基础上制定《关于家属临时来队房入住实施细则的通知》,指导业务股将固定资产登记造册,对40套公寓房进行“全面体检”,不漏一户,不少一处。同时还精心规划了15个停车位,并在家属楼周边种上了适合观景的树木花卉,每周安排官兵对家属楼卫生进行彻底清扫。

政治工作处领导登门造访慰问四站连战士付苗家属(石浩铭摄)

受疫情影响,四级军士长付苗的家属虽然春节来队后没能到驻地景点踏春,但却亲身体验了一把军营版的“物业管理”。缴纳水电费、补充天然气等日常小事实现了“足不出户”,一个电话热线就会有专人“上门服务”。该部政治工作处领导还登门造访,为来队家属送来了必要的防疫物资,并着力解决了来队家属看病就医、送站接站等实际生活困难。

文职人员马静为官兵主动服务(王家源摄)

家属有暖心保障,官兵无“后顾之忧”。医院女护士马静作为去年刚入职的文职人员,也申请到了临时来队家属房。在与丈夫享受家庭团聚的喜悦同时,她坚持用热情的微笑与精湛的医技为单位官兵主动服务,广受好评。

政治工作处领导了解油料股战士唐福阔家属生活困难(石浩铭摄)

油料股四级军士长唐福阔的家属是一名人民教师,来队期间在“线上教学”时缺少专业教材。场站立即安排计生干事做好对接,为她及时送上了所需教材。唐福阔在感动之余,全身心地投入到自身负责的油料调拨工作中,受到了上级肯定。“官兵为国奉献,保障好来队家属是党委非常关注的工作,虽然繁琐但意义很大。”该场站领导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