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父亲的那些“霸气”时刻,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回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德成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6 01:35:09

“霸气”归来

■刘德成

去年6月初,年近八旬的父亲查出癌症。为了让他安心治病,我没有告诉他得的是癌症。幸运的是,他的手术比较成功。

手术后的一个深夜,我朦胧中看到父亲艰难地撑起身子,手颤抖着朝病床下摸索。我问他有什么需要。他停顿了好一会儿后,才难为情地说:“我想方便。”父亲的声音很低,语气小心翼翼。那晚,照顾完父亲后,我看着他渐渐睡去,内心十分酸楚。父亲似乎已不再是从前那个“霸气”的样子了。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是家里绝对的“霸主”。他经常说一不二,对我更是十分严厉。我稍有犯错,就得挨他疾风暴雨的训斥,性质严重时,免不了一顿揍。

一次,趁着父亲出门赶集,我用一张软质废纸,包了一点磨碎的烟叶,再用口水粘上边缝,做成一支长锥状的烟卷。“处女作”完成后,我心中得意,迫不及待地划了一根火柴,任凭青烟飘起,萦绕头顶。“嘶——”还没抽两口,我的耳朵就感到强烈的扭痛。扭过头,我瞥见了愤怒的父亲。接着,父亲将鞋子高高举起,从空中划过一道锋利的弧线后,重重地落在我的屁股上。顿时,我的眼眶通红。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抽过烟,更不敢背着父亲做坏事。

还有一次,临近年关,父亲才从外地赶回家。看到父亲进屋,我高兴地放下手中的笔和煎饼,朝他走去。谁承想,迎来的又是一巴掌。我还没回过神来,便听到他怒吼:“我不在的这段时间,你是不是总是边吃东西,边做作业?”我脸上的笑容没来得及收回,眼里的泪花便闪出来。那一次,我记住了,干啥都不能一心二用。

1993年夏天,我从部队考入军校。报到前,我绕道回家探亲,并给父亲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用弹壳制作的拐杖。父亲接过拐杖后,勃然大怒,追着我就打。他一边追,一边怒斥我:“部队的东西你也敢乱折腾!”次日一早,按照父亲的“旨意”,我离开家,带着那支拐杖回到原部队。后来,听母亲讲,父亲还专门给我原单位老连长打了电话,核实无误后,才算了事。此后,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我都记得提醒自己,公私要分明。

我以前觉得,年少时的记忆里,父亲总是训斥多,鼓励少。四十多岁后才发现,父亲是在用他的方式,规范我的言行,培塑我的性格,蓄足我人生的底气。他的那些“霸气”时刻,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回忆。

2009年的初秋,我被选调到新岗位,刚开始一度担心自己适应不了。我的顾虑被来队探亲的父亲知道后,他又给我“狠狠”地上了一课:“哪项工作是你一开始就会的?组织信任你,你就一定要干好,怎能一遇到困难就当逃兵?”父亲的训斥犹如一针强心剂,让我坚定了走向新岗位的信心。2年后,我荣立三等功。

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我很担心大病初愈后父亲的身体,隔三岔五打电话交待注意事项。

“癌症我都打败了,还有什么好怕的!”父亲在电话中,将我之前隐瞒病情的小聪明撕得粉碎。原来,他只是配合我的谎话,减轻我的担心。他的那份深爱,永远凌驾于我的理解之上。

记得在医院那晚,我曾安慰他,伤口长严实后,他可以继续种地。这一次电话里,他还说,希望身体再好一点,能侍弄地里的花生、红薯,等我休假回去吃。听父亲的声音,我知道,那个霸气的父亲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