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丈夫因公牺牲12年,战友们一直牵挂着这对母子

来源:东部战区 作者:张文举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2 08:35:05

“真是感谢你们,这么多年来,我们没想到的,你们都做到了……”接过沉甸甸的1.5万元现金,张燕霞热泪盈眶,连声向部队表达感谢。

“别客气,我们向胡霄考取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祝贺!儿子有出息,老胡也会感到欣慰。这么多年,你独自抚养孩子长大成才,确实不容易,我们也替老战友感谢你!”……

▲为胡霄送来“成才助学金”。

这是4月9日,第72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刘志强为因公牺牲战友胡艳华的遗属,送达“成才助学金”的一幕。

2008年9月,原第一集团军某装甲团装备处长胡艳华不幸患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此后12年来,张燕霞独自一人将儿子胡霄抚养长大。去年,胡霄大学本科毕业,报考了硕士研究生。前不久确认通过考试后,该旅依据《实施军队英模烈士子女成才培养工程》第8条“培养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在读学生,学习期间享受军队‘成才助学金’。烈士、因公牺牲人员的子女每人15000元,其他培养对象每人10000元”之规定,为胡霄报领了政策规定的“成才助学金”,并专程送到家中。

▲胡霄的妈妈张燕霞接过“成才助学金”后热泪盈眶。

胡艳华因公牺牲后,部队每年都为他的妻子和儿子发放随军遗属生活补助,每年都上门看望慰问。多年来,张燕霞和儿子一直住在部队营区里,享受随军遗属的政策福利待遇。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谢欢介绍,这么多年来,部队改编了一次又一次,分管福利的干事换了一个又一个,但众人接力,对牺牲老战友遗孀的关心关怀一直没有间断,只要政策规定的福利待遇,都第一时间、全额如数送上门。部队把对因公牺牲战友的敬意,和对遗属的真切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母子俩,生活朴素简约。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就是要付出真心真情,真正解决军人的“后院后代后路”问题,让军属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真真切切的幸福感,有心心念念的荣誉感!

向坚强的军嫂张燕霞致敬

向奋进的“军娃”胡霄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