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藏线上,延伸一家三代军旅足迹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皇甫秉博 高俊迎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0 08:45:13

4月的雪域高原,山峰上仍是白雪皑皑,云雾环抱下的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营区,显得异常宁静而祥和。

突然,一声声橡胶与地面的摩擦声、发动机的轰鸣声刺破了宁静,该旅的官兵都知道,这是驾驶员周子杰又在和车辆磨合,练默契。

“去,到高原去,保卫国家……”参军前,周子杰的爷爷周德清颤颤巍巍地告诉他。

“高原是我和你爷爷的第二故乡,你要替我们守护好。”周子杰临行前,父亲周昌明拿着视为家中最珍贵的宝贝:一个红帽徽、一副红领章,对儿子叮嘱道。至此,这份高原情相传了三代人。爷爷周德清20世纪70年代入伍,是负责整治改建青藏线任务的工程兵;父亲周昌明则是在90年代往返于青藏线上的汽车兵。

“父亲是一个很念旧的人,常常会躲到房间里,摩挲着他那件旧军装。”周昌明回忆,父亲在他心中一直是硬汉的形象,但每次讲到4千里青藏线,他都会呢喃自语,说那里不但留住了他的青春,更留下了他的许多战友。

受父亲影响,周昌明对高原也产生了一种特殊情怀。1992年12月,他应征入伍,作为一名汽车兵来到了父亲朝思暮想的地方,往返于青藏线。从此,高原的印记也深深地烙在了他的青春里。

“差一点,我的车就翻下去了。”高原服役那些年,给周昌明留下印象最深的不仅仅是恶劣的环境,还有那几次在“云端”与死神的擦肩而过。

爷爷、父亲的一言一行让周子杰深受触动,2018年,刚读完大一的他决定携笔从戎,踏上了进藏路。

“这个川娃子,厉害得很!”起初,班长孙英杰并不看好周子杰从狙击手转行到驾驶员,现在也对这个“川娃子”竖起了大拇指。

左边是陡峭的山崖,右边是湍急的河流,在高原上驾驶,需要过硬的驾驶技能。手劲小,周子杰就抱着石头追车跑;反应慢,就苦练8字环,不断缩小8字的轨迹;氧气少,就戴着防毒面具练驾驶……

“我宣誓:我要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爱护装备……”去年驾驶员集训考核中,周子杰如愿从老兵的手中接过车钥匙和履历书,那一刻,他觉得自己承载了父辈们的荣光。

“开车到爷爷修的路、父亲跑的路上走一走”是周子杰从递交驾驶员集训申请书那一刻起就有的想法,现在目标又近了一步,他不但没有放缓脚步,反而加快了前行的步伐。

一条青藏线,承载了三代人的芳华。周子杰一家三代跨越40多年的军旅之路,接力从军报国的故事,也深深打动着他们的家乡人,家乡不少适龄青年表示,要当一名光荣的高原兵。